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美國FDA公布 防曬乳的4種成分會進入血液 可能有健康疑慮

美國FDA公布 防曬乳的4種成分會進入血液 可能有健康疑慮

Heho健康 2019/05/08 11:27

01.jpg
2019-5-8 17:17


時序進入夏季,全台逐漸感受到氣溫升高的威力,擔心出門會被強烈陽光攻擊的人已經開始在臉部、脖子與手臂等部位塗上防曬乳,保護白嫩的肌膚。

FDA指出防曬乳中有4種活性成分會滲入血液,需展開毒理學測試

不過,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最近公布了一項研究報告,指防曬乳中有4種活性成分會滲入到人體血液,並且其含量高到必須展開更進一步的毒理學測試。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JAMA》上。

不過,FDA的這項研究並沒有以任何方式表明防曬乳是不安全的,只是提供了數據表明需要進一步的研究,而且也在論文中補充稱「結果並不表明個人應該避免使用防曬乳」。而澳洲癌症委員會的Terry Slevin也指出,這是一項小規模的初步研究,並且進行實驗的受試者所使用的防曬乳份量遠超人們通常使用量,所以臨床意義並不大。

FDA所進行的研究挑選了24名成年人參與實驗,他們被分成4組,每組測試4種不同防曬乳中的一種,包括乳液、乳霜、及2種噴霧劑。每一組都在75%的身體塗抹防曬霜,每天4次、連續4天。

隨後,研究團隊進行了定期的血液測試,對參與者血漿中的4種主要防曬化學物質的濃度進行了測試:阿伏苯宗(Avobenzone)、氧苯酮(oxybenzone)、奧克利寧和依莰舒(ecamsule)。幾乎所有的參與者,無論防曬霜配方如何,在僅僅塗抹一天後,血液中所呈現4種活性成分的濃度都高於0.5 ng/mL。

FDA建議將研究所得閾值用於更新美國防曬產品的監管要求

在這項研究中出現的0.5 ng/mL的閾值並不意味著化學濃度本身不安全,但FDA對此提出建議,將這一閾值用於更新美國防曬產品的監管要求。防曬霜中的化學物質在超過這個閾值的水平後會被吸收到血液中,因此要求將這些化學物質標記出來,以方便進行進一步的廣泛測試。

部份專家與醫師質疑研究盲點並反對停用防曬乳產品

而癌症專家表示,雖然這些結果需要更多的臨床研究,但目前還不清楚這些化學物質的濃度是否對人類有害,所以在現階段任何人都不需要停止使用防曬乳。此外,學者也認為這項研究還存在其他的盲點,例如研究是在室內環境中進行的,排除了熱量、陽光和濕度等因素,這些都可能從根本上改變4種化學物質的吸收。

而FDA的研究也引發了皮膚科醫師不同的論點,澳洲皮膚科醫生Michele Green就表示:「我覺得這很令人困惑。雖然這超出了FDA對其毒理學的建議,但我們真的不知道這對人類健康意味著什麼。基於這項研究,我不希望人們停止使用防曬霜。」而澳大利亞癌症委員會的CEO Sanchia Aranda也表示,目前收集到的所有證據都顯示,防曬乳成分是安全的,而防曬乳可以起到預防皮膚癌的作用。

參考資料:

Effect of Sunscreen Application Under Maximal Use Conditions on Plasma Concentration of Sunscreen Active Ingredients

期刊小檔案:《JAMA》是一份美國出版的經由同行評審的醫學期刊。該期刊由美國醫學會以每周一期出版。 起初於1883年創刊,自此之後即不中斷的持續發行,而本期刊發行的內容為:原創性的研究文章、社論、臨床綜述及病例報導等。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