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下肢冰冷、抽痛,竟是腳中風!微導管震波能清除血栓

下肢冰冷、抽痛,竟是腳中風!微導管震波能清除血栓

華人健康網 2019/05/06 15:25

常聽聞腦中風、眼中風,但是,鮮少人知道還有腳中風!發生下肢動脈阻塞,也就是腳中風,如果有走路腳無力、腳常冰冷且感覺痠痛與抽痛,就要小心是腳中風症狀。目前透過微導管震波溶栓治療,可順利清除血栓,患者能恢復正常趴趴走。

長時間一腿或雙腿疼痛無力,自行使用痠痛貼布也無法根治,且疼痛加劇,應及早就醫確診。

1名75歲劉伯伯,5年前開始右腳行走感到疼痛,以為是足底筋膜炎,自行購買痠痛貼布,也不斷換穿氣墊鞋,以為可以改善疼痛,結果症狀卻日益嚴重,走路只能仰賴拐杖,且走走停停,出門走5分鐘就無法前行。4月初突發右下肢冰冷、發白、倍感痠痛及抽痛,至國泰綜合醫院急診,才發現為血塊脫落阻塞血管,造成下肢動脈栓塞(俗稱腳中風),且已出現肌肉組織壞死。

周邊動脈狹窄血管或阻塞,易形成下肢動脈栓塞俗稱腳中風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張嘉修醫師指出,俗稱腳中風的下肢動脈栓塞,是周邊動脈疾病,隨著老化、血管動脈硬化或併有血栓形成,導致狹窄血管或阻塞,如阻塞發生在冠狀動脈會產生心肌梗塞,發生在腦血管造成腦中風,如發生在下肢動脈,則為下肢動脈栓塞。

張嘉修醫師指出,患者在心血管中心內外科醫師共同評估風險後,使用新式「EKOS微導管震波溶栓」治療,順利清除血栓,已可擺脫拐杖自行行走。經過此次住院檢查發現,患者已併發有心房顫動及降主動脈脆化剝離,血管剝離後在血管夾層形成血塊,掉落後引起血管阻塞,發生缺血,造成下肢疼痛及組織壞死,所幸及時處理,免除截肢風險。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張嘉修醫師指出,周邊動脈狹窄血管或阻塞,易形成下肢動脈栓塞俗稱腳中風。

新式「EKOS微導管震波溶栓」治療,可順利清除血栓,患者能恢復正常趴趴走。

腳中風高危險群:肥胖、三高、老菸槍等

容易引發下肢動脈栓塞的危險群包括:40歲以上中老年人、缺乏運動久坐不動者、高血壓、血脂、血糖等三高患者、長期抽菸者、有冠狀動脈家族史者及體重過重者,這些危險群約有1/3者會有間接性跛行症狀,即走路時走走停停、愈走愈短、痠痛及抽痛加劇,甚至出現下肢突然冰冷、發白。其中5%~10%的患者會有足部潰瘍、皮膚壞死症狀,5%的患者在5年內會面臨截肢,不可輕忽!

新式「EKOS微導管震波溶栓」治療腳中風,溶栓成功率可達9成以上

張嘉修醫師指出,如出現下肢動脈栓塞症狀,要儘快求診於心臟科醫師,透過周邊動脈超音波、血管攝影等檢查,確認病灶發生處及範圍。治療方式大致可分為:藥物治療、傳統開刀手術及新式「EKOS微導管震波溶栓」導管手術治療。傳統開刀手術治療方式是血管繞道手術,以人工血管縫合在阻塞血管的兩端,使血流藉由人工血管流至末梢,但手術缺點為手術時間長、傷口範圍大、術後易有感染、出血等併發症,住院時間長,約兩週多。

新式「EKOS微導管震波溶栓」導管手術,僅由病人鼠蹊處穿刺一個約2mm小傷口,將帶有震波晶片的微導管伸進動脈栓塞內,利用震波將栓塞物結構變得鬆散,輔予血栓溶解劑治療,不僅傷口極小、減少出血風險,住院時間短,溶栓成功率更可達9成以上。

張嘉修醫師呼籲,因下肢動脈栓塞與足底筋膜炎症狀類似,都會有走路踩地疼痛、走走停停,無法久走症狀,若民眾長時間一腿或雙腿疼痛無力,自行使用痠痛貼布也無法根治,且疼痛加劇,應及早就醫確診,以免延誤就醫嚴重恐截肢。另外,建議民眾平日應適時運動、控制三高、戒菸避免血管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1

評分人數

    • 保羅: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