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化療苦腹瀉 中藥調理可改善

化療苦腹瀉 中藥調理可改善

優活健康網 2019/05/03 14:3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許雅茹/整理報導)

六十多歲何姓婦女被診斷為第二期侵襲性乳管癌,就診時已完成三次化學治療療程後一週,患者化療後伴隨反胃疲倦、食慾降低、全身怕冷及手部抖動的症狀,影響生活品質。

化療易引發無痛性腹瀉或伴隨輕微腹痛

黃千甄醫師表示,癌細胞為快速分裂的細胞,化學治療是癌症治療中不可或缺的治療方式,具有細胞毒性的化療藥物對細胞沒有選擇性,因此在治療癌症的同時,體內快速分裂的正常細胞,如腸胃道上皮細胞也會受到化療藥物的影響,而產生各種不同腸胃道副作用,如腹瀉、便祕、腸炎及腸穿孔等症狀。

其主要臨床症狀包括無痛性腹瀉或伴隨輕微腹痛、噴射性水便、腹部不適可出現在化療當天或化療後、一天數次至數十次,持續5-7天甚至長達2-3個月。

中醫藥處方調理,可以減緩病患腹瀉狀況

化療相關性腹瀉雖然是臨床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由於患者平時腸胃功能薄弱,或情緒影響,或飲食不當,加上化療藥物傷害腸胃黏膜,導致胃失和降,中醫需根據患者臨床症狀辨證治療。半夏瀉心湯、參苓白朮散、痛瀉要方、理中湯、附子理中湯、葛根芩連湯等都是常用的治療方劑。

黃千甄醫師指出,化療相關性腹瀉是在化學治療中常見的胃腸道副作用,不僅影響病患生活品質、癌症治療療程,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依據患者臨床症狀給予化療前後中醫藥處方調理及飲食衛教,可以減緩病患腹瀉狀況,改善生活品質,達到完成化療的最終目的。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