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三總細胞療法 有助改善慢性腦中風後遺症

三總細胞療法 有助改善慢性腦中風後遺症

每日健康 2019/05/02 09:46

台灣每年新增4萬多名腦中風患者,平均每年約有1萬3千多人死於腦中風,如果未能在急性腦中風發生數小時內減輕腦梗塞,則死亡率會大增,且有嚴重後遺症,三軍總醫院公布最新細胞療法成果,提供慢性缺血性腦中風病人另1種全新選擇。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主治醫師周中興指出,雖然血栓溶解劑和顱內動脈取栓治療的發展神速,但如果無法在短時間內減輕腦梗塞的範圍,就變成棘手的慢性腦中風,目前缺血性腦中風發生6個月後,仍無有效的治療方法。

腦中風是種急症,為腦部血流受阻,無法供應腦部氧氣需求,如果沒有及時接受治療,腦組織一旦受損,就可能難以完全復原,出現肢體無力癱瘓、失語症、言語不清和吞嚥困難等神經障礙後遺症。

腦中風種類不少,其中以急性腦梗塞中風較多,臨床症狀多樣,包括:嘴歪眼斜、單側或兩側肢體無力麻木、意識模糊昏迷、言語不清、構音障礙、溝通困難、感覺異常、吞嚥困難、流口水、眩暈、嘔吐、頭痛、步態不穩、運動失調、大小便失禁、視力障礙、抽搐、精神上的改變等。

治療方面,缺血性腦中風急性期以使用血栓溶解劑和顱內動脈取栓治療為主,過後則需服用阿斯匹靈等抗血小板藥物、抗凝血劑,或三高藥物來降低再次中風的風險。

一旦腦中風造成腦組織及神經功能受損,恢復效果就很有限。所幸越來越多新式治療問世,包括細胞移植治療,針對慢性缺血性腦中風,給予自體CD34+ selection周邊血幹細胞移植,與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降低腦中風後遺症。

107年9月衛生福利部公布修訂細胞治療特管法後,該年12月三總成立「細胞治療中心」,適應症包括慢性缺血性腦中風,讓腦中風病人有更多機會接受細胞治療。

周中興說明,病人必須符合3大條件,包括:年齡20歲以上、缺血性腦中風發生後至少6個月、符合血液細胞品質的篩選條件。經由機器收集病患自體CD34+周邊血幹細胞,於專業的細胞培養室成功培養出符合質量標準的細胞後,經靜脈回輸病人體內,改善慢性缺血性腦中風的神經障礙後遺症。


資料來源:健康傳媒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