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糖尿病患易罹黃斑部病變 控制血糖是關鍵

糖尿病患易罹黃斑部病變 控制血糖是關鍵

健康醫療網 2019/05/02 11:50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在台灣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友,且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約增加2.5萬人,若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可能因此引起糖尿病黃斑部病變;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主任陳珊霓指出,2010年世界衛生組織資料也顯示,包括黃斑部病變、白內障與青光眼已成為成年人失明三大主因,其中糖尿病患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黃斑部病變,失明機率高出常人25倍,更不得輕忽嚴重性。

注射抗血管生長因子 有助改善黃斑部病變

近年來,隨著生活型態、飲食等改變,臨床上,因糖尿病導致黃斑部病變者,有逐漸年輕化趨勢,因此除了妥善控制血糖,定期進行眼底篩檢,若出現黃斑部病變時,也應積極接受治療;陳珊霓主任表示,目前治療黃斑部病變上也有重大突破,除了傳統的雷射療法,也可透過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作為眼內注射藥物,幫助病患獲得不同療效。

視力僅剩0.5 竟是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惹禍

臨床上,一名51歲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蔡先生,雖血糖及血壓皆控制良好,但兩年前,卻出現右眼出血、視力不清等症狀,就診後確診為左眼罹患糖尿病黃斑部病變及玻璃體出血,視力更從原先1.0掉至0.5,所幸在家人鼓勵下,蔡先生積極就醫治療,經醫師安排療程後,不僅症狀已逐漸改善,兩眼視力也回復到1.0,目前仍持續追蹤回診,進行治療。

出現症狀應積極就醫 早期發現介入治療

治療糖尿病黃斑部病變,要精準且治本,像透過眼內藥物注射將抗血管生長因子注射到眼球玻璃體內,阻擋黃斑部水腫、視網膜新生血管消退,根據臨床實驗顯示,持續接受此治療一年的患者,超過65%都有顯著的視力改善;陳珊霓主任強調,若早期發現有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時,應積極治療,才能有助於控制病情,恢復日常生活。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