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失眠怎麼治?補充這些天然賀爾蒙更好睡!

更年期失眠怎麼治?補充這些天然賀爾蒙更好睡!

Heho健康 2019/04/29 10:20

不管對男性或女性來說,都會面臨更年期,只是男性沒有明顯的更年期分界,而女性則以停經前後作為更年期分界,在更年期因為體內荷爾蒙的改變,尤其是荷爾蒙的巨大改變,會影響到許多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導致情緒低落、壓力纏身,嚴重者有難以入睡的失眠困擾。

從飲食中補充天然的男女性荷爾蒙

女性更年期症狀,來自於雌激素分泌減少,要面臨的症狀有熱潮紅、夜間盜汗、情緒起伏大、記憶力衰退、皮膚乾燥發癢,除了症狀治療之外,打造涼爽睡眠環境、勤擦保濕乳液、預防皮膚乾癢,還可以從飲食補充天然的雌激素,以及調節荷爾蒙的營養素。

推薦好食物

● 黃豆類製品

黃豆類製品,如:豆腐、豆乾、豆漿、味噌,可以提供優質植物性蛋白質,還能提供天然植物雌激素-「大豆異黃酮」,有效紓緩女性更年期症狀。

● 芝麻、南瓜、黃綠色蔬菜

含有豐富維生素A、E,其中以維生素E 又稱生育醇,能夠調節體內雌激素,也具有抗氧化功能,幫助抗老的效果。

● 山藥、薏仁

山藥、薏仁含多醣體、植物固醇,尤其以植物固醇可作為體內生成荷爾蒙的前驅物,改善更年期不適。

男性更年期症狀,同樣來自於睪固酮分泌減少,要面臨的症狀有精神萎靡、記憶力衰退、焦慮、易怒、身體躁熱、性慾降低、容易疲勞。

推薦好食物

● 牡蠣、海鮮、生蠔.. 等

補充與睪固酮合成息息相關的礦物質鋅,有效紓緩男性更年期症狀。

● 牛奶、黃豆、雞蛋、瘦肉⋯等

攝取生物價高的蛋白質,蛋白質可以作為肌肉生成的原料,促進肌肉生成的激素分泌,進而引發分泌睪固酮。

※本文作者為陳小薇,原文授權自《吃出好睡眠:好好睏!營養師量身訂做的紓壓助眠飲食》,創意市集出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