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負卡路里食物減重? 動物研究:芹菜還是有熱量

負卡路里食物減重? 動物研究:芹菜還是有熱量

健康醫療網 2019/04/29 11:50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外電報導】

近來許多減肥人士,紛紛擁抱「負卡路里食物」,號稱吃越多越瘦。然而,美國阿拉巴馬大學針對蜥蜴研究指出,「負卡路里食物」可能只是夢想,估計人類約耗費25%熱量消化和排泄這些食物,且至少會保留19%-50%熱量。阿拉巴馬大學生物科學教授 Stephen Secor表示,雖然「負卡路里食物」理論上不可能,但多吃芹菜這類低卡食物,還是有助減重。

負卡路里食物 減重夢幻逸品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負卡路里食物」受到許多部落客、論壇和暢銷書推廣,其原理是根據人體消化、排泄食物時消耗的熱量,大於食物本身的熱量,因此多攝取這些食物,總熱量反而會變負值,可以越來越瘦。這些大受歡迎的「負卡路里食物」,如芹菜、萵苣、葡萄柚、小黃瓜和綠花椰菜等。

阿拉巴馬大學是首次評估「負卡路里食物」的研究,團隊使用一種蜥蜴「鬃獅蜥」,作為動物模型。Stephen Secor解釋,雖然鬃獅蜥和人類在演化上並不親近,但鬃獅蜥與人類都是雜食動物,且其具有類似哺乳動物(包括人類)的胃腸道和消化過程。另外,牠們不介意吃很多芹菜。

蜥蜴研究找真相 推估人類飲食約保留19-50%熱量

團隊使用特殊機器來估計蜥蜴的新陳代謝率,以及牠們用來消化和吸收芹菜的熱量,也能估算其尿液和糞便中損失了多少能量。研究發現,蜥蜴攝取的食物中,約33%熱量用來消化,43%用於排泄,其中24%被保留下來。

研究人員根據動物實驗假設,人類使用大約25%食物熱量,來消化和吸收食物(為大多數人類研究中的2-3倍)。根據保守估計,人類將保留食物中約19-50%的熱量。

「無論食物中的熱量多寡,你總能從中獲得一些熱量。」Stephen Secor指出,對於像芹菜這類的食物,「它的熱量不多,但食物本身總會提供熱量。」他強調,雖然這項研究針對蜥蜴,但在人類身上應該會獲得相似結果:負卡路里理論上不可能。

多吃低卡路里食物 仍有助減肥

不過,研究人員澄清,雖然「負卡路里食物」理論上不可能,但多吃低熱量食物仍有助減肥。研究顯示,一個人必須吃12.6公斤芹菜,才能滿足日常熱量,而3公斤芹菜,僅能支撐一名60公斤女性活動不到6小時。

該研究發表在學術論文預印網站bioRxiv,目前已投稿《實驗生物學雜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接受同儕審查。

參考資料:

1. No, 'Negative-Calorie' Foods Aren't a Real Thing, Study Says.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