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脂肪肝/飲食不正常「4高」找上門!照這比例吃飯顧營養還逆

飲食不正常「4高」找上門!照這比例吃飯顧營養還逆轉脂肪肝

每日健康 2019/04/29 15:51

每日健康 / 專題報導 葉韋廷

現在社會繁忙,除了部分的人外時居多,下班後犒賞自己的也不佔少數,而在家用餐的人也往往是能果腹就好,比較健康一點的會放上一些蔬菜,但這樣真的夠嗎?小心不當的飲食不僅招來脂肪肝,連4高都找上門!到底要怎麼吃呢?有脂肪肝的朋友又要怎麼才能改善脂肪肝?今天每日健康請到了高敏敏營養師,來教大家怎麼吃能達到營養均衡!

大魚大肉問題多!不只脂肪肝,小心4高找上門!

許多人擔心,油吃太多會有脂肪肝的危險,若吃太多高油脂的食物,要如何取得平衡,避免脂肪堆積在肝臟?

營養師表示,通常大魚大肉常伴隨著高油脂、高蛋白質、高碳水化合物、低纖維等,所以不只是脂肪肝,可能還會引發三高等問題,像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而最近甚至還有「第4高」正逐漸興起,就是「高尿酸」!沒錯,就是引發痛風的元兇!

正常飲食關鍵不在「不要吃什麼」而是在「平衡」!

所以營養師建議大家在吃東西時,要取得「平衡」,而不是「什麼不要吃」!好比過年過節這個東西不能吃、那個東西不能吃,這麼怎麼可能,所以這時「平衡」非常重要。大魚大肉的同時,也要多攝取蔬菜水果取得平衡。而如果真的說在大魚大肉之後,根本就吃不下任何其他的東西了,這時一定要告訴自己「在這之後一定要好好補充,不能再放肆了,要回歸正常的飲食生活」,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取得飲食生活上的平衡!

怎麼吃才能達到「飲食均衡」?

日前相當火紅的「我的餐盤計畫」,可幫助營養攝取達到平衡。但相信很多人有看沒有懂,到底要怎麼吃?「我的餐盤」怎樣吃才算營養呢?

營養師表示,以自助餐、便當來說,一餐吃了一個手掌大小的肉,厚度也大約是一個手掌,那麼在蔬菜的攝取上,便當盒旁邊的三格就都放蔬菜類,不要再有其他的肉類,澱粉則是一個拳頭大小的飯量,這樣有飯、有菜、有肉的搭配組合就OK了,也就是飯:菜:肉=1:3:1,這樣就是均衡的飲食了。而營養師也補充,若需適量攝取水果營養則是2(兩個拳頭大)。

改善脂肪肝這樣吃,趁肝硬化前救回肝臟!

至於如果已經本身有脂肪肝的朋友,除個運動以外,在飲食生活上可以有哪些方法能消除脂肪肝呢?

營養師則建議,除了要多喝水多運動,飲食方面可以多吃有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增加身體整體的代謝,因為膳食纖維可以協助人體運作,將脂肪結合後排出於體外,趁脂肪肝硬化之前把肝臟救回來是個比要的手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