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登山後竟腎衰竭!「鉤狀螺旋體」惹禍

登山後竟腎衰竭!「鉤狀螺旋體」惹禍

優活健康網 2019/04/29 17: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李女士是一名70歲退休人員,熱愛爬山運動。一個月前登山喝山泉水回來出現頭痛、發燒,以為是一般感冒,但陸續還是不舒服,這次因為發燒、手腳無力、頭暈不適、下肢水腫及吃不下等症狀被送急診,發現竟是急性腎衰竭。立刻緊急洗腎、輸血並進入加護病房治療,經過1個月治療終於康復出院。

病人平常身體健康喜好戶外運動,沒想到這次爬山感染鉤狀螺旋體,還以為是一般感冒不理會,延誤治療時機,在醫院整整躺一個月,感嘆在鬼門關前走過一遭。以後戶外活動會多注意環境,任何身體不適一定要就醫治療。

鉤狀螺旋體 人畜共通傳染病

桃園醫院護理師李依潔提醒,鉤狀螺旋體無所不在,喜好野外、野生動物、水和土壤,動物感染鉤端螺旋體後,造成腎臟慢性感染,並且由尿液大量排菌,再經由尿液污染水及土壤,進而感染人類。一般來說農夫、獸醫、屠夫、下水道清潔工作人員等高危險族群較需留意,野外活動時可經由皮膚、黏膜或傷口接觸到受污染的土壤或水而感染,少部份才會直接接觸動物及其組織而感染。

輕微者症狀多半與感冒類似,包括發燒、頭痛、腸胃道不適、畏寒、紅眼、 肌肉痠痛等症狀常被忽略而自癒;嚴重者會出現腎衰竭、黃疸與出血等狀況,致死率較高。

防護3措施 維持環境清潔大有效

平時保持居家環境清潔,避免接觸污染的土讓、飲用生水或涉水。李依潔護理師表示,畜養動物持續施打疫苗。若畜養動物檢驗為陽性,需謹遵下列幾點:

1) 避免接觸動物尿液、血液或組織。如需接觸,採用適當的防護措施(如長靴、手套),並於接觸後洗手。

2) 需清理動物污染的表面或尿液時,建議使用1:10的家用含氯漂白水進行消毒。

3) 遵循獸醫師建議,使用動物用藥及相關措施。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