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退化性關節炎別忍痛 積極治療防傷害

退化性關節炎別忍痛 積極治療防傷害

優活健康網 2019/04/29 18: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換人工膝蓋不到3個月就參加媽祖繞境?76歲的劉鄧女士做到了!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關節重建骨科主任張毓翰表示,恢復快、短時間內就能參加遶境的主因在於關節尚未全磨損時就積極治療。國內50歲以上每2人就1人有退化性關節炎,很多患者因擔心術後疼痛、恢復期太長、或對手術不瞭解產生恐懼而猶豫不決,關節疼痛使生活受限,晚年生活品質低落。

目前有膝關節置換的新選項,不僅保留較多患者原有的膝關節、術後傷口小、復原快,使用可動式墊片設計更可降低人工關節的磨損程度、使用年限較長。嚴重膝關節炎患者可以考慮採取積極治療,擁有好的關節,走得遠、人生是彩色的!

退化性關節炎僅用止痛藥 造成關節磨損傷害不可逆

76歲的劉鄧女士右膝長年有退化性關節炎問題,過去都吃止痛藥緩解不適。今年初家人發現她走路嚴重歪斜、常喊痛,才就醫深入檢查。所幸劉鄧女士及早就醫,經醫師評估後進行英式活動半膝手術。術後當天就能下床、1周即能顧菜園,更在術後3個月內參與大甲媽祖繞境盛事。

張毓翰主任表示,臨床很多像剛開始僅用止痛藥而不就醫的患者。然而,關節磨損不可逆,長期忍痛的下場將導致原本只有一側磨損的關節,他側也開始發生問題。除了使往後治療更困難,也將被迫改變生活習慣、影響人生!

若及早就醫評估治療 可能保住部分膝關節

早期置換人工膝關節以全膝置換為主,全膝置換手術傷口較大、復原期較長,使很多患者卻步。臨床很多人都像上述案例一樣,膝關節僅部分磨損,符合使用英式活動半膝手術的條件。手術只需移除受損部位,不影響周邊健康組織、可保留韌帶。術後傷口較小,通常手術當天就能下床、2週後沒有明顯術前疼痛,多數患者術後膝關節彎曲程度都能在短時間內恢復,一般4至6周內都可以正常活動。

張毓翰主任進一步說明,英式活動半膝擁有2優點,醫師僅需處理關節病變部分,不影響周圍健康組織,術後傷口較小、復原較快也降低感染機率,也能夠減少術後疼痛情況;因英式活動半膝的可動式墊片設計,讓術後的關節活動更自然,同時擴大接觸面積,降低人工關節的磨損程度、延長使用年限。

但是,英式活動半膝並非人人都可以做,需視關節磨損嚴重程度而定,太嚴重者恐錯失使用時機。建議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應盡早就醫,讓專業醫師及早診斷,掌握置換時機。最後張毓翰主任強調,膝關節的健康與否會大大影響生活品質,期待未來能看到越來越多患者正視膝關節問題、早點採取積極治療手段,重拾應得的生活!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