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輕人太胖 英國20%少年有脂肪肝

年輕人太胖 英國20%少年有脂肪肝

健康醫療網 2019/04/26 11:50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外電報導】

英國90後每5人有1人脂肪肝,專家稱公衛危機!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在2019年國際肝病大會發表研究指出,約4千名24歲英國年輕人中,超過20%有肝臟脂肪堆積或脂肪變性,其中1/40甚至已出現肝纖維化。布里斯托爾大學博士Kushala Abeysekera呼籲,適當飲食、運動和戒酒,脂肪肝是可以逆轉的。

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 與代謝症候群相關

《EurekAlert》報導,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是一種和酒精無關,肝臟發生脂肪積累(脂肪變性)的疾病,被認為是代謝症候群的肝臟表現,並且與肥胖,糖尿病和高血脂症有明顯的關聯。

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是成人和兒童中最常見的慢性肝病形式,估計全球盛行率為20-30%,但隨年齡而變化。一般而言,其盛行率持續上升,具有重大的公共衛生和經濟影響,包括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肝癌的發生率,以及更沉重的器官移植負擔。

英國90後研究 超過20%肝臟有脂肪

研究團隊進行一項前瞻性出生世代研究,針對4021名1991-1992年英國雅芳出生的年輕人,在18歲時先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約有2.5%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在排除掉飲酒過量的受試者後,5年後針對3128人(24歲)進行肝臟纖維掃描儀檢查,發現超過20%肝臟有脂肪沉積或脂肪變性,顯示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其中一半病情嚴重。掃描還發現,2.4%有肝臟纖維化,嚴重時可能變成肝硬化。

Kushala Abeysekera告訴《衛報》,該研究顯示高加索年輕人有肝纖維化問題,由於肝纖維化鮮少有症狀,因此成為一個臨床盲區。他相信,若繼續追蹤這群年輕人,肝病的程度會更加嚴重。

研究指出,絕大多數患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年輕人,BMI超過25。且在肝臟脂肪沉積量最高的人中,60%屬於肥胖。Kushala Abeysekera說,適當飲食、運動和戒酒,脂肪肝是可以逆轉的。

肥胖問題日益嚴重 台灣脂肪肝漸增

歐洲肝臟研究協會副秘書長Philip Newsome強調,該研究強調了肥胖的影響,特別是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中的作用。「如果我們要化解肥胖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這些『定時炸彈』,就需要迅速改變公共政策。」

在台灣,根據國健署統計,肝癌八成五以上和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有關,但國人脂肪肝和代謝症候群的患者數量一直在增加,可以預測無慢性病毒肝炎感染的肝癌患者比例將會增加。

參考資料:

1.Experts warn of fatty liver disease 'epidemic' in young people.

2.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found in large numbers of teenagers and young adults.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