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眼睛疾病,做這幾種檢查就對了!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眼睛疾病,做這幾種檢查就對了!

Heho健康 2019/04/26 15:39

HEHO君在《眼科健檢不只要檢查視力,還需要這幾種檢查》中,介紹了幾種常見的眼科檢查,幫助大家去找出自己的疾病問題。不過除了那些檢查之外,其實眼科檢查還有非常多種,接下來就介紹常出現的眼科疾病,到底要怎麼檢查!

乾眼症的淚液檢查

乾眼症主要是淚液分泌不足造成,而淚液又可以再細分為3層,由外至內分別是脂質層、淚水層、黏液層,大部分人使用的人工淚液主要是在補充淚水層(水分),不過其實也有一部分的乾眼症是因為沒有脂質層防止蒸發,水分才沒辦法滋潤眼球的。

在乾眼症的診斷中,會先做淚液分泌的檢查,將5mm寬、35mm長的濾紙細條,放在下眼皮的內側,眼睛自然的眨眼,觀察5分鐘後,試紙濕潤的程度,超過10mm是正常值,如果低於5mm就有嚴重乾眼問題。另一個則是測試淚液層的瓦解時間,也就是看一次眨眼之後,眼球上的淚液可以維持多久不破,正常要大於15秒,低於10秒就算有乾眼問題。

另外,乾眼症如果嚴重也會造成角膜受損,或是因為角膜受損造成乾眼症不會好,所以確認有乾眼問題後,也會對角膜、結膜進行染色試驗,觀察角膜上皮細胞有沒有破損、破洞,或是感染。

角膜弧度檢查是什麼?

角膜弧度檢查聽起來是很陌生的名詞,其實在我們配硬式隱形眼鏡的時候,就會為了打造最符合眼球弧度的眼鏡,進行角膜弧度檢查。

而在角膜弧度檢查中,還可以看出圓錐角膜的問題。圓錐角膜是指角膜變薄,而且往前突出,就像在眼球上戴了一個尖圓帽一樣,會導致光線進入眼睛的角度不對,演變成視力模糊。因為早期的症狀並不明顯,所以可以透過弧度檢查來發現有病變的可能。

細隙燈檢查讓眼睛疾病一目瞭然

細隙燈又稱「裂隙燈」,跟在前一篇裡提到的眼底攝影檢查是一套的,細隙燈是檢查眼睛前面、眼底攝影是檢查後面,2者加起來幾乎可以將整個眼睛檢查過一輪。

它是以光源跟顯微鏡結合,透過照射光源、穿透眼睛內的各種透明組織,像是角膜、水晶體等,來獲得不同組織的切面,查看是不是有異常的狀況,比如水晶體混濁、黃斑部病變、角膜水腫等;包括眼瞼、結膜、鞏膜、角膜前房、虹膜、瞳孔、水晶體、視網膜,甚至是視神經的厚度。都可以檢查得到。

不過這個檢查因為太過精細,所以還是有些無法捕捉的地方,比如視網膜剝離如果是整片掉下來,就沒辦法準確判斷,還是必須仰賴其他的檢查;但是在初步的黃斑部病變、角膜病變等診斷,是非常好的工具,可以在症狀還不明顯的時候就找出發病的地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