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車禍後肩痛半個月 竟旋轉肌重度斷裂

車禍後肩痛半個月 竟旋轉肌重度斷裂

優活健康網 2019/04/23 12: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一名六旬男子車禍後右肩疼痛,就醫檢查被告知僅挫傷沒有骨折,吃藥、做復健半個月,不僅沒止痛,手還痛到舉不起來。經轉院骨科診斷,才發現男子的旋轉肌重度斷裂,立即接受小傷口的肩關節鏡加上關節整形手術,幸好沒有留下纖維化的不可逆後遺症,復原情況良好。

車禍後右肩持續疼痛、無法轉身 旋轉肌重度斷裂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任朱柏榮說明,病患車禍後右肩卻持續疼痛,嚴重時右肩一動就痛,影響運動功能,也沒法轉身、側躺睡覺及工作。經過理學診斷再配合核磁共振檢查,確定男子右肩旋轉肌重度斷裂,確切部位是四條旋轉肌中的棘上肌斷裂,必須盡早接受修補,以免纖維化,日後極易再度斷裂。

朱柏榮主任指出,為讓病患加速術後復原,建議接受肩關節鏡微創手術,進行關節內病灶的清創,傷口只有2個小洞大小。再加上關節整形手術,以整復、縫合旋轉肌的斷裂處,並置入兩支錨釘協助斷裂處的癒合,傷口只有3公分左右。不僅傷口小、破壞組織少、復原加快且只需住院3天,病患術後亦恢復良好。

年紀逾6旬、經常負重工作 為旋轉肌斷裂高危險群

除了車禍造成創傷,朱柏榮主任提醒,年紀60歲以上族群,約4成會出現旋轉肌退化、磨損;必須時常手舉高、抬高或負重的人,也容易造成肩峰下夾擠,都屬旋轉肌斷裂的高危險群。重要的是,當出現持續肩痛或手舉不起來,超過1週時,建議盡早再度就醫確診,以免錯失4星期治療黃金期,留下肩關節僵硬的後遺症。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