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牙周病發生率達9成 可經唾液傳染

牙周病發生率達9成 可經唾液傳染

台灣新生報 2019/04/19 00:00

根據統計顯示,牙周病發生率高達九成,牙周致病菌可經唾液傳染。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醫師董醒任昨(十八)日表示,牙周病主要是牙齒周圍疾病,常見成因是附著牙齒上面的牙菌斑長期堆積,進而引起牙齦紅腫發炎、流血、齒槽骨破壞、牙縫變大、牙齒動搖,經年累月終至失去牙齒。

第二個常見成因是生活習慣不佳,熬夜、抽菸、糖尿病等會讓身體抵抗力下降,細菌就有機可趁;第三個常見原因與遺傳基因有關,根據分子流行病學研究,牙周病會經由父母傳給子女,也有遺傳學的研究證實,某些與牙周病有關的基因會遺傳給下一代。

門診中一位蘇女士早年罹患牙周病,年紀不過四十多歲,還健在的牙齒剩下不到幾顆,因為牙齒周邊組織及牙周骨都已毀壞,醫師連植牙都無法執行,蘇女士無法咬碎食物、正常進食,必須將三餐食物打碎,造成生活極大困擾,營養也常攝取不足;發現牙齒有狀況應即治療,還能避免無牙之苦。

台灣牙周病發生率高達九成,致病菌可經唾液傳給家人及伴侶,建議家中成員患有嚴重牙周病,全家人皆應找牙醫進行牙周病篩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