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腿莫名其妙好癢!小心不是皮膚乾,而是靜脈曲張

腿莫名其妙好癢!小心不是皮膚乾,而是靜脈曲張

Heho健康 2019/04/16 16:06

小梅在百貨公司當櫃姐,每天都要站超過10小時的時間,常常覺得腿很痠,但因為工作忙碌也沒有太過理會。後來她的小腿開始莫名其妙的發癢,還不斷掉屑,以為是天氣太乾、一直擦乳液也沒用,沒想到去看了皮膚科醫生之後,才發現是「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也會造成皮膚癢?

大部分人對於靜脈曲張的認識,多半是腿上會有一條條的「蚯蚓」,可以看到腳上有靜脈浮起來的樣子等等,但其實靜脈曲張不只會造成不美觀的腿,還會導致靜脈血流不容易回流、傷口難癒合、鬱血性皮膚炎、皮膚潰瘍、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是靜脈栓塞,最後導致致死率很高的肺栓塞。

而造成皮膚炎的時候,已經進入靜脈曲張的第4期,再一步就是造成靜脈栓塞、皮膚潰瘍的程度,所以建議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的皮膚癢、掉屑,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而且皮膚顏色變得暗沈,不要覺得只是皮膚太乾或是過敏,最好趕快去看皮膚科或是血管外科。

不過為什麼靜脈曲張會讓腿覺得很癢?其實是因為血液循環是身體新陳代謝很重要的一環,下肢的廢物要靠靜脈的血液回流才能帶走、同時讓新的氧氣跟養分進來;但如果靜脈無法把舊的血液排掉,導致下肢不斷累積廢物,皮膚細胞自然也會老化、脫屑,失去保護的皮膚就會開始發癢、發紅、發炎,而且皮膚會慢慢變成瘀血般的顏色。

怎麼治療靜脈曲張的腿?

只要把靜脈曲張治療好,鬱血性皮膚炎也會慢慢變好,比較不會癢、掉屑,但是沈澱的皮膚色素很難再恢復,所以皮膚會感覺比較暗沈。

一般治療靜脈曲張,都會建議一定要穿彈性襪,白天的時候最好都穿著,讓靜脈的血液可以回流,只有晚上睡覺的時候可以脫下來。而醫師會視情況給予口服藥物、雷射、硬化劑或是傳統手術治療,口服藥多半是減緩靜脈曲張造成的下肢腫脹感,算是輔助作用。

而雷射又分為體外雷射跟血管內雷射,體外雷射是在症狀還很輕微的時候,將表皮的微小血管清除使用;而血管內的雷射是在血管內進行雷射燒灼術,利用高能量的雷射把曲張的靜脈燒掉,跟傳統手術的概念相似,但不用全身麻醉、傷口跟疤痕也比較小,比較不容易留下後遺症跟不舒服的感覺,但缺點是需要自費4~6萬元。

硬化劑治療是注射硬化劑到曲張的血管內,讓血管萎縮、改善曲張的症狀,優點是門診就可以進行、傷口只有針孔大小,而且一針大約只要500元。但注射完之後比較容易有皮下血腫、靜脈炎,而且會造成色素沈澱、又容易復發,可能要打好幾次才能治療完整。

侵入性治療則看靜脈的大小做區隔,小血管可以只做血管勾除術,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把曲張的血管用靜脈勾勾除,手術小、安全性高,而且健保有給付;如果是大血管,就必須使用傳統手術把血管切除,風險相對較高,但健保也有給付,可以參酌自己的狀況來選擇治療方式,或是整合式的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