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首度曝光黑洞取名Powehi ,意為無窮可能 (圖)

史上首張黑洞照片10日問世,引發全球關注。
被拍攝的黑洞還有個夏威夷語名字:Powehi,意指"無窮創造的深美源頭"。
為黑洞取名的是夏威夷大學希洛分校(University of Hawaii at Hilo)的木村教授,
他是國際知名的夏威夷語專家。

根據夏威夷大學通訊(University of Hawaii News)的說明,
Powehi一詞指的是"無窮創造的深美源頭"(embellished dark source of unending creation)。
這個名字取自18世紀描述夏威夷宇宙創生歷程的頌歌Kumulipo。
在夏威夷語中,po指的是"無窮創造的深邃黑暗源頭",這個概念在Kumulipo頌歌中被多次強調;
而wehi或者wehiwehi指的是"被裝飾、榮耀的",在頌歌中被用以形容po。

木村說:"有幸為史上第一個黑洞存在的科學證據以夏威夷語命名,對我而言意義重大。"



日前公布的黑洞照片是"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跨國研究計畫的工作成果。
EHT散布世界各地的8座電波望遠鏡共同形成與地球一樣大的虛擬陣列式望遠鏡,
其中2座就位於夏威夷毛納基(Mauna Kea)休眠火山上。天文學家認為,
夏威夷對EHT計畫有重要貢獻,因此以夏威夷語給首度曝光的黑洞命名,十分合理。

James Clerk Maxwell望遠鏡(JCMT)是EHT計畫位於毛納基的其中一座望遠鏡。
JCMT副主任鄧普西(Jessica Dempsey)對檀香山星廣報(Honolulu Star-Advertiser)表示:
"當他(木村)一說出(名字),我幾乎要跌下椅子。"

根據鄧普西的說法,Powehi這個名字言簡意賅,精準捕捉了EHT計畫的內涵:
為位於M87星系中、距離地球超過5500萬光年的黑洞留下影像。

來源:中央社
海上無亂石,那有好風浪;
人生無曲折,那有好前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