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空汙不只害命還害人變「醜」! 研究:PM2.5刺激黑斑多2成

空汙不只害命還害人變「醜」! 研究:PM2.5刺激黑斑多2成

匯流新聞網 2019/04/11 03:32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空汙不只有害健康,還會害人變醜!新近研究就發現,空氣PM2.5含量每增加5微克,就會刺激黑色素細胞活性,讓肌膚看起來更暗沉,且肌膚生成黑斑的情況也增加2成;國內皮膚科醫師門診經驗也指出,每當空氣品質較糟時,就診人數就會增加1到2成,肌膚變得敏感發紅。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主任吳青穎表示,2016年、2018年接連兩份實驗室研究都直指,空氣中PM2.5的含量增加,會增加肌膚生成黑斑,肌膚暗沉,連帶 變得粗糙、乾燥,提早出現肌膚老化的現象。

背後原因,吳青穎說,因為PM2.5可一路穿透表皮層直到深層,引發慢性發炎反應,並刺激黑色素細胞合成更多黑色素,短時間內肌膚變得敏感發紅,長期下來更會變得更暗沈、冒出更多黑斑。

尤其,城市中煙塵、廢氣充斥,多數人出門一定躲不掉空汙襲擊,醫師建議自保之道就是出門戴口罩,且在上下班通勤過後,馬上給予適度清潔。

吳青穎說,研究顯示,一個毛孔可能塞下40顆PM2.5微粒,基本上藉由洗臉這個動作就可以洗去多達99%,但一般人常有迷思,以為洗臉「大力洗」或使用強力清潔的洗臉機比較有用,其實大錯特錯,反而可能造成肌膚二次傷害,甚至人為造成敏感肌膚。

其實只要選對洗面乳,一般的清潔產品就可以洗乾淨,針對一般上班族,醫師建議一天洗個兩次臉已經足夠,若是加油站、廚房油煙等特殊工作環境則可再多一點。

吳青穎提醒,洗面乳可挑選含保溼成分者,洗臉水溫度則以溫水或涼水為佳,另外,一部分人常隨便抹上清潔產品就立即沖洗掉,若是洗面乳本身清潔力不足,時間太短就洗不乾淨,但時間太久又容易造成肌膚傷害,可選擇能夠輕柔畫圓10下左右就能洗淨的洗面乳,這樣的產品較適合用來清潔PM2.5。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