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路跑傷害》鐵腿 熱敷、推拿、針灸助緩解

《路跑傷害》鐵腿 熱敷、推拿、針灸助緩解

台灣新生報 2016/04/08 00:00

有些民眾平常不運動,偶爾參加路跑隔天就鐵腿!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呂庶熙表示,通常接受中醫療法就可痊癒,治療時偏重熱敷、傷科推拿、針灸療法等外治法。

鐵腿不僅發生在腿部,身體任一部份肌肉都可能出現,只是常見於四肢,特別是腿部最容易鐵腿。

呂醫師指出,熱敷可以強化患處血液循環,使得堆積在肌肉的乳酸、代謝廢物等能夠快速被帶走;傷科推拿手法主要是透過對肌肉進行物理性刺激,以便放鬆肌纖維,幫助緊繃、僵硬的肌肉獲得伸展的機會;針灸療法還有止痛效果。

呂醫師指出,許多穴道經過針灸之後,證實具有促進人體分泌腦內啡等作用,有助於抑制疼痛,所以適用於因為運動過量而造成的局部肌肉僵硬或疼痛,針灸療法可說是絕對不可或缺的療法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鐵腿症狀持續超過一周,那麼患者很可能伴有肌肉拉傷,像這種情況就必須進一步接受檢查與治療。

預防保健之道,建議每次運動之前必須充分暖身、熱身,剛開始運動的時候,運動量應由小到大、由慢到快、循序漸進逐步增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