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前期帕金森氏症不是只有四肢顫抖 還要當心嗅覺退化

前期帕金森氏症不是只有四肢顫抖  還要當心嗅覺退化

Heho健康 2019/04/11 09:15

今(11)日是「世界帕金森氏症日」,帕金森氏症的發生率大約是每10萬人約有14人,年紀越大得病機會越高,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約占1–2%,推算全台至少有近2萬人患有帕金森氏症。

帕金森氏症最主要的症狀是肌僵直與震顫,並會導致運動障礙

帕金森氏症最為人所熟悉的症狀就是肌僵直與震顫。除導致運動困難外,肌僵直還會引起病患的肌肉疼痛和易疲勞。有89%到99%的帕金森氏症病人有肌僵直的症狀。至於震顫的症狀一般是從身體的一側開始,通常為手部,也可波及到手臂、足、腿及下巴。而震顫在靜止時更明顯。帕金森氏症病人中震顫的發生率估計約為 69% 到100%。

而這兩個症狀會造成帕金森氏症病患的運動障礙,在帕金森氏症病人患發生運動障礙的比例約為77%到98%,某些患者甚至會出現「凍結」的症狀,會現數秒至數分鐘的無法運動,通常被稱為「開─關」症狀。

帕金森氏症還會出現記憶力減退與語言障礙等症狀

此外,帕金森氏症病患還常會出現記憶力減退、神智混亂,或癡呆等症狀,臨床研究顯示,有 50% 以上的帕金森氏症病人呈現輕度智力下降,約20%的病患則會出現認知障礙的問題。其次,大約有60%到90% 的帕金森氏症病患會出現語言障礙的狀況,說話微弱、緩慢與不協調。

近年來的臨床研究顯示,當帕金森氏症開始發作時,病患腦內的多巴胺神經細胞其實已經喪失一半以上,換句話說,運動障礙只是帕金森氏症臨床症狀的冰山一角,而且很可能是最後浮現的一角。

帕金森氏症還要提防嗅覺退化與睡眠障礙

除了上面這些大家比較熟悉的典型症狀之外,帕金森氏症的病患還有一個較不為人所知的前期症狀,那就是「嗅覺退化」。

嗅覺障礙是帕金森氏症最常見的非運動症狀之一,這是因為帕金森氏症最早期的病理改變就是從神經系統中管理嗅覺的嗅小球、嗅束、嗅覺神經開始的。有超過 80%的帕金森氏症患者有嗅覺遲鈍退化的問題,這通常是發生在雙側鼻腔,但能夠自覺有問題的卻只有約 40%,因此需要仔細詢問與檢查。雖然這個症狀的敏感度高,但特異性並不高,很多疾病也都有相同的症狀。

此外,還有一種症狀也是帕金森氏症病患所可能出現的病徵,那就是睡眠障礙。

睡眠障礙一般為快速動眼期的睡眠行為障礙。正常人在睡眠週期中的快速動眼期會有肌張力消失的現象,但許多後來出現帕金森氏症的患者在快速動眼期,肌張力沒有消失,甚至還會配合夢境做出例如大叫、跳躍、甚至打人等異常行為舉動。

只要確定有相關的睡眠障礙症狀,病患在12到14年後發生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的機率將高達 65%。不過,這個症狀的敏感度也並不高,只有大約 30-50% 的帕金森氏症病患會出現這個問題。


文/陳亦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