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感染登革熱可以捐血嗎?

感染登革熱可以捐血嗎?

健談 2019/04/11 10:50



夏季是登革熱的好發季節,若不慎感染登革熱,治癒後可以捐血嗎?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若不慎感染登革熱時,代表人體血液中存在著登革熱病毒,故此時不宜捐血,以免造成他人感染登革熱的可能。

除了患者本身外,若自登革熱流行區返台,或曾有登革熱接觸史等,都須等4週以上再行捐血,若有疑慮也可向醫護人員諮詢。

  登革熱是由帶有登革熱病毒的蚊子叮咬所造成的,在蚊子吸血的過程中,病毒會進入人體血液中而出現不適症狀。

柳朋馳醫師表示,若感染登革熱時捐血,登革熱病毒可能會存在於血液中,恐造成他人經輸血而感染登革熱。

為預防可能經輸血感染登革熱的狀況,提醒患者本身應暫緩捐血,待痊癒且無症狀4週後方可再行捐血。

此外,即便本身未感染登革熱,但若自登革熱流行地區返台或是有病例接觸史者(包括住家、工作場所有登革熱患者,或是住家、工作環境被強制噴藥者),應暫停捐血4週,並於正式捐血前主動告知以利醫護人員判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