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把握春分養肝好時節 飲食+作息是關鍵

把握春分養肝好時節 飲食+作息是關鍵

健康醫療網 2019/04/05 14:27

【健康醫療網/記者萬博超報導】



近來是否不時感到氣溫回暖,過幾天卻又出現氣溫下降的情況,這稱作「倒春寒」,其實這樣的天氣正是養肝的好時節。因為春天是人體處於陽氣生發的階段,加上春天對應五行之中屬木,五臟之肝亦屬木,因此宜養肝。安南醫院中醫部醫師賴建銘表示,春天是一年之中生機蓬勃、涵養陽氣的好時機,此時除了可以多曬太陽,彌補自身陽氣的不足,也能透過食補,調理肝氣。

喝雞湯 有助於滋養肝血

但究竟該如何透過食補養肝呢?賴建銘醫師解釋,像雞湯就是很好的養肝食材,可幫助達到滋養肝血、溫益肝氣的效果。另外,民眾也可多利用枸杞、何首烏、當歸等中藥材,同樣也能幫助滋肝陰、養肝血,此外飲食要注意戒菸酒、少吃辛辣炸烤等刺激食物,避免長期傷身。

隨時保持好心情 有助於調理肝氣

賴建銘醫師進一步解釋,春天養肝亦重調理肝氣,若能處於愉快的心情,氣血方能調達,氣血順暢,五臟就能平和;換句話說,春天應避免心情抑鬱,因為一旦處於抑鬱,就會導致肝鬱,且不利於肝氣的調達,而民眾平時可多食用像豆芽、韭菜、竹筍、香椿、野菜、荸薺、山藥、菠菜等具有生發之性、助生機的綠色食物,都有助於達到春分養生的目的。

保養肝陰 從調整良好作息開始

除了透過飲食,最關鍵的是,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最好盡量在晚上11點前就寢,才能真正保養肝陰;賴建銘醫師呼籲,春分濕氣重,又氣溫不定,除了小心適應節氣改變,也應養成適量運動的習慣,注意保暖,就不怕疾病找上門。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