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日研究:嚴重創傷後死亡率 這個血型的人較高

日研究:嚴重創傷後死亡率 這個血型的人較高

健康傳媒 2018/05/21 00:00

血型會影響到生存機會嗎?最近,日本一項新研究可能會有答案,其結果對O型血患者來說,似乎不是個好消息。主題為「O型血對嚴重創傷患者死亡率的影響」的研究,發表在5月的《重症護理期刊》(Critical Care)上。

研究的主要作者,東京醫科牙科大學醫院外傷外科的特任助教高山涉(Wataru Takayama)說明,研究小組於2013至2015年間,從日本的2個三級急診重症監護醫療中心(包含東京醫科牙科大學醫院),取得共901名經歷過嚴重創傷者的醫療數據。分析後發現,O型患者的死亡率為28%,其他血型患者的合併死亡率為11%,也就是O型患者的死亡率幾乎是其他血型的3倍。

當受到嚴重創傷時,身體會經歷止血的過程,這是傷口癒合的第一個階段,而溫韋伯氏因子(VWF)是一種血液糖蛋白,在血凝塊形成期間,通過與細胞和蛋白質結合發揮重要作用,可以保護身體免於失去更多血液。

過去曾有研究表明O型人的溫韋伯氏因子(VWF)量較少,這為O型創傷患者的死亡率較高提供了解釋。不過,高山涉也表示,影響死亡的因素有很多,這部分還須要更進一步詳細的研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