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型密碼!這樣保養才正確

血型密碼!這樣保養才正確

華人健康網  2015-04-08 09:00

A、B、AB、O型,您的血型是哪一種?性格熱血、海派的O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低!公認個性謹慎、壓抑的A型人,卻容易被胃癌找上門?近10年來,國內外越來越多研究顯示,血型與健康的相關性不只是統計結果而已,越來越多的科學實證,不同血型的人確實存在不同的健康風險。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分析近34萬名民眾健檢資料發現,部分血型與特定癌症的關聯性顯著,A型血型的人罹患胃癌風險,較B、O、AB型者高出38%;血型B型者,罹患胰臟癌風險也比其他3種血型高出59%。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血型研究最早是從不同血型輸血發生排斥現象開始,醫界發現紅血球存在A抗原的為A型,存在B抗原的是B型,同時有A+B抗原的是AB型,O型則是紅血球細胞上沒有A也沒有B抗原,由於血型O型者的紅血球細胞上未有任何抗原,因此,O型血可輸給任何血型的人,不會產生排斥現象。

醫界研究發現,紅血球上的特殊抗原分子,不僅存在於紅血球細胞,也同時存在於其他細胞上,這些抗原分子進一步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使得不同血型者在不同疾病罹患率上出現差別。

O型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低!

研究顯示,O型血所含凝血因子較其他血型偏低,血液不易凝固,因此,O型的人罹患心肌梗塞、阻塞性腦中風的機率較其他血型者低,同時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糖尿病罹患率也較低;但是,由於O型者血液較不易凝固,一旦擅服或濫用抗凝血劑,嚴重的甚至可能引發腦出血危險,O型人受傷害的機率也會提高。

何一成表示,近年來流行使用阿斯匹靈或各種抗凝血劑、保健食品,希望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但是,門診中看過多例民眾擅自服用後,皮膚上出現紫斑等微小出血點來就醫,一問之下,許多都是O型的人。相反地,門診中看到長途飛行後因血液循環不良發生靜脈栓塞,導致下肢腫脹疼痛的患者中,O型的人較其他血型者少見。

由於O型血不易凝固的特性,O型的人要當心運動傷害,尤其是職業運動員需特別注意,例如運動時一旦肌肉、韌帶扭傷後,受傷處仍持續有些微小的出血,若未徹底治癒恐成為慢性發炎,甚至造成局部纖維化,微小運動傷害可能影響肌肉、關節活動能力,輕忽不得。

O型易胃潰瘍、A型易胃癌、B型易心肌梗塞、AB型易糖尿病

O型的人心血管疾病風險較其他血型低,但也由於O型者細胞表面缺乏A、B抗原,細胞表面較光滑,研究發現,O型者細胞容易受到病毒或細菌附著,可能因此O型的人幽門桿菌感染發生胃潰瘍的機率較其他血型偏高,但特別的是,O型的人卻較不易從胃潰瘍演變成胃癌;反而是A型的人,發生胃潰瘍機率雖低,但產生癌變的機率卻明顯偏高,而西方或東方的研究均顯示,A型血型者罹患胃癌風險明顯偏高。

另外,也有研究顯示,由於O型者內耳纖毛細胞表面光滑,未有任何抗原因子,在噪音環境中,O型人聽力受損的機率較其他血型者高。

瑞士一項研究指出,B型的人心肌梗塞發生率比較高,但是B型對O157大腸桿菌抵抗力較強。AB型的人易得糖尿病,三酸甘油酯也比較高,要保持適度的運動,多吃高纖維食物,少吃內臟及肥肉,不要吃太多澱粉類及甜食。

不過,何一成也說,關於血型與健康的研究結果仍有許多分歧,例如國衛院的B型人易罹患胰臟癌的統計,國外就有不同的研究結果,再加上疾病產生除了先天的遺傳基因,還有後天飲食及生活習慣影響。因此,血型對健康的影響可以理解為「體質」,往往是由專家提出建議供民眾保健參考,研究仍未有定論的部分,則持續等待更多的研究佐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