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感冒喝雞湯快快好?喝香菇雞湯抗風寒風熱

感冒喝雞湯快快好?喝香菇雞湯抗風寒風熱

華人健康網 2019/03/29 09:50

天氣變化大,感冒來勢洶洶,只要稍不留意就中鏢,為了加速感冒痊癒,除了多喝水外,許多人都認為「多喝雞湯能夠快快好」,但這個方式真的有效嗎?人人都適合喝雞湯嗎?不同體質的人喝雞湯,該注意什麼事呢?感冒時的飲食有什麼宜忌呢?

感冒多由外感「風邪」引起,有風寒證、風熱證之分

感冒是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大部分的人都經歷過,究竟它是怎麼發生的呢?在中醫觀點中認為,自然界中有六氣,為風、寒、暑、濕、燥、熱,當六氣過盛而對人體有害,或人體正氣不足、抵抗力弱時,六氣就成了損傷人體的外邪(六邪),為風邪、寒邪、暑邪、濕邪、燥邪、熱邪。陳玫妃中醫師表示,感冒多由外感「風邪」所引起,依據天氣變化,夾帶寒邪或熱邪,而有風寒證、風熱證之分。

當人受風寒形成風寒感冒時,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頭痛症狀,當風寒入裡「化熱」後,就會開始出現支氣管問題、咳嗽、喉嚨有痰黏、鼻涕黏黃的症狀。當人受風熱侵襲而成風熱感冒時,會出現身體發熱、出汗、咽喉腫痛、口乾舌燥等症狀。

感冒除了分為風寒證、風熱證之外,感冒與人本身正氣不足,無法與外邪制衡息息相關,而影響人體正氣包含飲食不正常、營養攝取不均衡、作息不正常、過於勞累、情緒問題與壓力大等。除此之外,所出入的環境也是一大因素,若常處於密閉空間,或經常出入公共場所,也容易感冒。

感冒與人本身正氣不足,無法與外邪制衡息息相關,而影響人體正氣包含飲食不正常、營養攝取不均衡、作息不正常、過於勞累、情緒問題與壓力大等。

風寒感冒喝雞湯可加生薑、蔥,風熱感冒避免過度滋補

由於感冒不僅造成身體不適,也會影響日常生活,許多人感冒後,紛紛尋求能快速恢復的良方,最常見的說法就是「喝雞湯能使感冒快快好」。對此,陳玫妃中醫師表示,一般藥膳分為溫補、平補、涼補,而雞肉的屬性為「平補」,當中含有優質蛋白質,建議風寒型、風熱型感冒的人,都可喝一般香菇雞湯來補充人體能量。由於香菇屬性為平性,不受寒熱證限制,且具有養氣血、健脾胃、祛風化痰的功效,放入雞湯內一起燉煮,有助於提升免疫力,緩解感冒症狀。

風寒型感冒時,可在雞湯中加入生薑片、蔥,來紓散寒氣、增強免疫力。值得注意的是,風熱型感冒就不適合在雞湯內加入溫補的食材如八珍、十全,以免過於滋補,反而加重症狀,拖延病程,因此,以喝一般雞湯為宜。

緩解感冒,風寒、風熱飲食宜忌不可不知

感冒除了喝雞湯需要注意以外,不同的感冒性質,也有不同的適合與禁忌的食物。陳玫妃中醫師表示,風寒型感冒,可多吃生薑、蔥等祛寒性、平性的食物,忌吃瓜類、冰品等寒涼生冷食物;風熱型感冒,可吃潤性食物如蔬菜、水果、金桔檸檬來解熱,由於體內有熱象,忌吃烤、炸、辣、上火食物、甜食、發性食物(如鵝肉、鴨肉)。

3大穴位預防感冒:合谷穴、曲池穴、足三里穴

至於感冒要怎麼預防呢?陳玫妃中醫師表示,平時可用補氣、扶正氣的藥材如黃耆、黨參、粉光參來調理身體。除了飲食上的調理外,也可按壓以下3穴位:

合谷穴:又名虎口,位於大姆指與食指相會合之處,因狀如深谷,故名合谷。平時按壓此穴能疏通氣血、增強免疫力,感冒時按壓能散風邪,減輕頭痛鼻塞症狀。

曲池穴:位於肘部外側,肱骨外上髁內緣凹陷處。平時按壓此穴能調和氣血,並可治療過敏性鼻炎、咽痛、咳嗽。

足三里穴:位在膝蓋外側下3寸、外膝眼下四指處,經常按壓可幫助脾胃消化,增加抵抗力、增強體質。

藉由以上3穴位的按壓,可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除此之外,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正常的飲食習慣、多運動、適時紓解壓力,也是預防感冒上身的好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