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壓長期降不下 原來是腎上腺長瘤

血壓長期降不下 原來是腎上腺長瘤

好醫師新聞網 2019/03/29 10:05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游尚智/台北報導



圖:原發性高醛固酮症診斷與治療/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高血壓已經有年輕化的趨勢,40歲的卡車司機患高血壓已經10年,平日就服用多種降血壓藥物卻始終控制不好,某天嚴重頭痛、全身無力,無法工作。醫師詢問,得知他服用多種降血壓藥物,仍難控制病情,加上有低血鉀的現象,疑似內分泌高血壓。安排電腦斷層掃描,結果證實左邊腎上腺有一顆1.2公分的皮質醛酮瘤,診斷為「原發性高醛固酮症」導致次發性高血壓,經手術切除腫瘤,血壓維持穩定不需再服藥。

台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張嘉暉張醫師指出,高血壓的患者中,大部分屬於「原發性高血壓」,通常是多發性因素導致,如鹽分攝取太多、壓力、酒精、肥胖、遺傳、環境因素、年紀及血管硬化等。約一成是「續發性高血壓」,可以找到導致血壓升高的原因,如內分泌腫瘤、腎動脈狹窄、先天性動脈血管疾病、服用影響血壓升高的藥物等,及早去除或治療這些原因,有機會恢復正常血壓值及改變高血壓病患預後。

「原發性高醛固酮症」是「續發性高血壓」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多為30-60歲,往往在高血壓6-7年後才被診斷出來且常有年輕型高血壓的病史。張嘉暉醫師表示,腎上腺是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分泌多種神經傳導物質與激素,當腎上腺出現皮質腫瘤時,可能導致醛固酮或皮質類固醇分泌過多,患者就容易發生頑固性高血壓或高血糖,使用多種降血壓降血糖藥物仍不易控制。此外,還會出現低血鉀相關症狀,包括心悸、手腳麻痺、肌肉無力、口吐白沫甚至癱軟昏倒。

張嘉暉說,患者若有上述的症狀需篩檢內分泌高血壓,國內外治療準則為先抽血篩檢陽性接著施行腎上腺電腦斷層掃描,看看是單側或雙側的腎上腺疾病;再以侵入性的腎上腺靜脈採血或非侵入性的核子醫學掃描,確認腫瘤真的分泌過多賀爾蒙。為了避免干擾腎上腺靜脈採血或核子醫學掃描檢查結果,患者檢查前必須停用或換用其他降血壓藥物數周至一個月以上,必須承受血壓飆高的風險;而腎上腺靜脈採血的過程中也可能發生血管破裂出血、血腫或血栓等併發症。

台北慈院新陳代謝科十多年來累積為30多位患者以「不停、不換藥」的方式,進行核子醫學掃描,88%的患者經手術切除腫瘤後已減藥或不需再服藥,檢查準確度高又兼顧病人安全(參考文獻: Ci Ji Yi Xue Za Zhi. 2018 Jul-Sep;30:169-175)。唯少數患者的核子醫學掃描影像模糊,或無法分辨病灶在哪一側的腎上腺時,仍需進行標準化腎上腺靜脈採血。

張嘉暉強調,高血壓已有年輕化的趨勢,部分患者是由內分泌疾病所造成,若不積極治療,很容易引發腦中風、心臟疾病、腎衰竭等嚴重後果。張嘉暉醫師提醒,如果40歲以下就有高血壓、服藥控制不佳,加上全身無力及低血鉀情況,應盡早篩檢內分泌高血壓,才能找出真正的病因,對症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