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明明打了麻醉,為什麼膿包引流還會痛?

明明打了麻醉,為什麼膿包引流還會痛?

Heho健康 2019/03/29 14:23

小黃發現自己肛門長了一個又痛又腫的膿包,跑去看醫生之後發現是「膿瘍」,醫生建議他趕緊做膿包引流,沒想到在手術過程中,明明就打了麻醉,但放引流管把膿汁導出來的時候,還是非常痛,讓他不禁懷疑「剛剛真的有打麻醉嗎?」

為什麼我需要做膿包引流?

Heho君之前有在《肛門莫名其妙好痛,一摸竟然是流膿的膿包!》中,介紹過「膿瘍」這種感染性的疾病,是因為病原菌進入組織裡感染後造成的「疔子」。而膿瘍中的膿汁就是造成感染的來源,所以第一時間必須把膿汁排出,而為了膿瘍中的膿汁可以流出來,醫師會先觀察膿包的位置、大小,還有上面有沒有小開口。

如果是皮膚膿瘍,位置方便,還小於1公分,又有小開口,就可以試著把它擠出來,但千萬不要自己來,因為膿瘍已經是感染的狀況,如果在擠的過程中又加重感染,反而會更難處理。不過膿瘍如果摸起來還很硬,表示裡面的組織還是發炎狀態,可以先用抗生素殺死病原菌,或許還沒化膿就會解除發炎、自然就消下去了。

至於腹部膿瘍、肛門膿瘍、肝膿瘍等其他地方的膿瘍,因為位置特殊,而且通常長得比較大,就必須做引流。也就是在膿包上劃一刀,讓膿包有個開口,再放置引流管,把膿汁導引出來。

為什麼打了麻醉還是會痛?

因為膿瘍中是空腔,如果麻醉打在膿瘍上,只是剛下去那刀不痛,但是抽吸的時候,會因為拉扯到旁邊的組織而感到疼痛;而且肛門、皮膚上的膿瘍通常還會進行清創,把周邊的肉一起挖乾淨,疼痛程度就更大,但如果要連周邊組織都一起麻醉,醫師會看看這個膿瘍是不是很大,不然一般做門診手術,通常不太會打麻醉,因為麻醉那針下去也很痛,如果膿瘍不大,其實不必要。

而如果是比較大的傷口,通常會打半身麻醉或是局部麻醉,但是半身麻醉的痛感也非常高,要等1~2分鐘才會慢慢覺得麻麻的,而且手術過程中還是會有被拉扯的、抽出膿汁的感覺,所以有些比較敏感的人還是會覺得痛。

不過針對腹部膿瘍或是肝膿瘍,因為開的傷口比較大,一定會進行半身麻醉或局部麻醉,藉由電腦斷層或是超音波來判斷引流管放置位置,看膿瘍的大小,可能不會像肛門或皮膚這麼快就清理乾淨。而引流的過程也會碰觸血管,要注意是否流出過多血液,所以有凝血功能異常的人就不適合進行引流手術。

做完引流之後怎麼辦?
引流之後,通常不會做手術縫合,因為裡面還是有空腔,貿然縫合只會給膿汁再有堆積的空間,會開抗生素抵抗再一次的感染,同時追蹤看傷口的癒合狀況。針對肛門膿瘍的人,會進行坐浴療法,讓傷口盡快癒合,皮膚膿瘍則會就跟護理一般傷口一樣,保持通風、稍微濕潤跟乾淨來加速癒合。

而腹部膿瘍跟肝膿瘍比較需要注意術後的照顧,如果空腔太大,可能會置放乾淨紗布,避免身體製造組織液填滿空腔,等到慢慢癒合,再將紗布一步步抽出來。另外,通常腹部膿瘍跟肝膿瘍的患者免疫力都比較低,引流後還是要注意環境清潔、治療慢性病,避免復發感染。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