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杜絕痛風纏身,先了解尿酸值為何會升高 3族群當心

杜絕痛風纏身,先了解尿酸值為何會升高 3族群當心

華人健康網 2019/03/29 15:00

高尿酸血症的三大類型

高尿酸血症根據尿酸值升高的主要原因,可分成以下三大類型。

①尿酸排泄不足型:尿酸的生成正常,卻因排泄功能不良,以致尿酸池滿溢。



②尿酸合成過剩型:尿酸的排泄功能沒有問題,生成卻過剩。



③混合型:同時具有①和②的問題。尿酸不僅生成過剩,排泄功能也不良。

約有六成的日本人屬於①尿酸排泄不足型;若再加上混合型,則約有九成的患者全都是基於某些因素,導致尿酸的排泄功能減退。



暴飲暴食,飲食生活的改變,造成病患劇增

聽說痛風、高尿酸血症患者有九成都是無法確切指出原因的一次性發作(剩下一成或為體質、動脈硬化、腎臟功能不良,又或為藥因性或同時患有其他疾病)。

在日本高尿酸血症、痛風患者人數會不斷增加,主要是受到生活型態改變的影響。由飲食習慣、運動不足所引起的代謝症候群,不止與高血壓和糖尿病有關,也與高尿酸血症和痛風有密切關係。另外,飲酒機會的增加,以及飲食習慣從以魚貝、穀類和蔬菜為主的低油脂、低蛋白質、低熱量的日式飲食,變成以肉類為主的高油脂、高蛋白質、高熱量的西式飲食等,也是原因所在。



過度的壓力也與尿酸值關係密切

過度的壓力也是導致尿酸值升高的主因。雖說這部分機制尚未完全明朗,但目前已知壓力會改變體內的荷爾蒙分泌,促使尿酸值升高。再者,為了抒解壓力卻造成飲酒量增加的例子也屢見不鮮。看來,似乎有必要重新思考消除壓力的方法了。富含普林的食品若攝取過量,也會使尿酸值升高;而最近備受關注的,則是果糖的攝取,尤其是含砂糖的飲料。因為果糖具有促使尿酸值升高的作用,必須多加注意。



容易罹患痛風的人……

內臟脂肪型肥胖:尿酸值偏高的人和痛風常發作的人,大多有代謝症候群(內臟脂肪型肥胖)。

暴飲、暴食:肥胖容易使尿酸值升高。常喝啤酒或蒸餾酒的人,比較容易引起痛風發作。

過度的壓力:精力充沛且極為活躍的人、或是競爭心強且充滿熱忱的人,都比較容易累積壓力。


本文出自原水文化《降低尿酸值、控制普林 痛風&高尿酸血症飲食全書[修訂版]》一書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