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脊椎骨折重建 讓阿嬤抬頭挺胸

脊椎骨折重建 讓阿嬤抬頭挺胸

健康醫療網 2019/03/29 16:49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83歲的廖阿嬤近日到果園搬運採收的柳丁時不慎壓傷腰椎,回家後開始出現背部痠痛,無法坐、臥,鄰近診所看完醫生拿藥、打止痛針後症狀仍沒改善,反而還痠痛加劇、雙腳無力。子女擔心將母親轉往醫院進一步檢查,才知道腰椎有壓迫性骨折,經由開刀治療拔除疼痛,讓阿嬤也能重新抬頭挺胸做人。

微創脊椎復位系統 傷口小、恢復較快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宗憲表示,病人門診時已呈現嚴重駝背情況,加上主訴背部痠痛到無法坐、臥,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脊椎前方因外力及本身骨質疏鬆等因素而崩塌,導致脊椎變形及背痛,形成嚴重的壓迫性骨折。考量阿嬤年紀較大,傳統手術風險很高,建議家屬做脊椎骨折重建系統。

藉由脊椎骨折重建系統的微創脊椎復位手術,在病人塌陷的椎體左右邊各打1個約0.5公分的小傷口,植入醫療級千斤頂,並利用X光影像監控系統輔助,將塌陷的椎體盡量矯正至原本椎體高度,再灌入適當量的骨水泥,使塌陷的椎體結構更穩固,達到疼痛快速改善及矯正駝背的目標。不僅傷口小、恢復快、住院天數少,相較傳統單純灌骨水泥患者,骨水泥滲漏情況少,矯正效果佳。

骨質疏鬆是造成脊椎體骨折最常見原因 台灣每年約6萬人發生

骨質疏鬆是造成人體脊椎體骨折最常見的原因,每當脊椎受到過其負荷時,往往會造成椎體骨折。台灣每年約6萬人以上發生脊體壓迫性骨折,以停經後老婦人發生比例最高,也常有病人因不小心跌倒或搬重物,導致脊椎體骨折,引起嚴重的背痛與行動困難。

吳宗憲醫師表示,由於手術全程採立體即時精確定位,病人可以選擇局部麻醉,幾乎無神經損傷併發症,手術時間約30至40分鐘,一般僅需住院一天。此手術對於疼痛緩解、駝背矯正有相當好的效果,適合年紀大的老年人。各人病況不同,手術評估建議諮詢專業醫師。(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1

評分人數

    • 小璇: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20 金錢 + 2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