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便祕吃香蕉、蘋果助排便?營養師:這些眉角要注意

便祕吃香蕉、蘋果助排便?營養師:這些眉角要注意

華人健康網 2019/03/25 09:45

「滿腹黃金」有苦難言!便祕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由於生活忙碌,往往無法均衡攝取營養,而為了對抗便祕,許多人會將香蕉、蘋果當作通便萬靈丹,但為什麼有些人不吃還好,吃了反而排便更不順暢呢?這其中是不是有哪些眉角要注意呢?

首先,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便祕?便祕是指排便次數較少、排便時需要很用力才能排出,以及糞便含水量低,太乾燥而無法順暢排出的狀況。為什麼會便祕呢?除了作息不正常、缺乏運動外,在飲食上水分與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夠,也容易引起便祕,因而大部分人往往想透過飲食的調整,來改善便祕情形。

香蕉、蘋果具有水溶性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

不少人想透過飲食來改善便祕,第一時間聯想到的都是吃香蕉、蘋果,新光醫院夏子雯營養師表示,由於香蕉、蘋果內含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由於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吸收水分,刺激腸道蠕動,避免便秘的發生。另外,蘋果因含有豐富的果膠,腹瀉者食用能夠保護腸壁、吸附腸道多餘水分,而使糞便成形、減少腹瀉。

香蕉越吃越便祕?水分攝取是關鍵

香蕉有助於排便,但是,為什麼有些人吃了反而便祕更嚴重呢?夏子雯營養師表示,一般腸胃功能正常的人,若是只食用1-2根一般中型的香蕉,並非大量食用,並不會造成便祕情形,但是本身腸胃功能不好,或本身就有便祕情形的人,若攝取太多纖維質,在沒有喝到足夠水分的狀態下,無法刺激腸道蠕動,也無法讓纖維質膨脹,會讓纖維質在腸道形成糞便的過程中,變得乾硬,導致無法順利排出。因此,水分攝取的足夠與否,也是關鍵因素。

本身腸胃功能不好,或本身就有便祕情形的人,若攝取太多纖維質,在沒有喝到足夠水分的狀態下,會讓纖維質在腸道形成糞便的過程中,變得乾硬,導致無法順利排出。

香蕉+牛奶排便加倍?腸胃功能不佳易腹瀉

除了吃香蕉從中補充膳食纖維時,也要注意多喝水之外,許多人喜歡將香蕉與牛奶一起食用,認為這樣搭配,可以使排便加倍,又能夠補鈣。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由於香蕉中具膳食纖維,有促進腸胃蠕動的作用,而牛奶中含有乳糖,對於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一起食用就容易引起拉肚子、腹瀉的狀況。另外,由於香蕉是草酸較高的水果,與牛奶搭在一起,容易影響鈣質的吸收,因此,若要補鈣,還是以直接喝牛奶為宜。

2種人吃香蕉要注意:糖尿病患者、腎功能不佳者

吃香蕉有一些眉角別輕忽,此外,夏子雯營養師表示,糖尿病患者由於要控制醣份的攝取量,在食用香蕉時,也需特別注意總醣量,若正餐的碳水化合物(如飯、麵)已經吃的很足夠了,也不宜在飯後馬上吃水果,因為飯後血糖已經升高,若再食用水果,就容易讓飯後血糖升的更高。除此之外,一般民眾都會認為香蕉是高鉀水果,腎臟病患者由於鉀離子代謝差,也不宜多食用太多香蕉。其他高鉀水果例如:瓜類水果(木瓜、香瓜),以及果籽較多的水果(火龍果、奇異果、小番茄等)也不能多吃,以免造成腎臟負擔;不過腎臟病患也不用過於擔心,因每次回診時若都有抽血檢查,可以依據檢查的報告來調整水果鉀離子的攝取量。

改善便祕4要訣:多吃蔬果、多喝水、多運動、適當補充益生菌

便祕的痛苦,有經歷過的人都能夠體會,夏子雯營養師提醒,面對惱人的便祕問題,多吃蔬果、攝取足夠的水量、維持運動習慣能讓腸胃正常運作外,適當補充益生菌,維持腸胃道的健康,也能改善便祕情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