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換季過敏 小心是你床上200萬隻塵蟎惹的蟲蟲危機!

換季過敏 小心是你床上200萬隻塵蟎惹的蟲蟲危機!

Heho健康 2019/03/25 12:10



根據世界過敏組織(WAO)報告,全世界有20%-30%的人因過敏而困擾,台灣更因為氣候型態,國民人口高達7成。引起過敏的過敏原有很多種,包括食物、花粉、塵蟎、黴菌、寵物毛髮等,其中很多過敏原都能在室內找到蹤影。

我們的家居環境中,每天都充斥著各種過敏原,藏在像是塵蟎、花粉、黴菌、細菌和毛髮等處,當吸入這些極小的顆粒物後,便可能誘發過敏反應,包括過敏性鼻炎、濕疹、哮喘及其他症狀。

麥建方小兒科診所主治醫師祁孝鈞便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有很多機會接觸到空氣中的污染物,包含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和化學污染,以及灰塵、塵蟎、寵物皮屑等等,對於我们的呼吸道都有不好的影響,也容易引起呼吸道過敏性疾病的發作,如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等等。」

每張床平均有200萬隻塵蟎

家居室內環境中的灰塵,往往很容易被忽略,它們藏匿在你以為很乾淨的沙發、地毯、窗簾、毛絨玩具乃至床墊、床單和枕頭中。比如說塵蟎,不僅是室內環境汙染的主要組成部分,也是導致皮膚粗糙、瘙癢、發炎、痤瘡等一系列過敏癥狀的重要原因。塵蟎的蟲體以及排泄物含有一些蛋白酶,經常接觸皮膚會引起皮膚表層細胞脫落,也會造成一系列的皮膚問題。

平均而言,每張床包含200萬隻塵蟎,及其致敏糞便。塵蟎會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繁衍生息,我們的床墊真正可謂是它們的「溫床」。我們每月脫落的28公克皮膚細胞會成為塵蟎的可口美食,且每隻活的塵蟎每天可排泄20顆排泄物。因此,定期清潔床墊、地毯等家居物品,對於改善室內空氣汙染更顯至關重要。

日光曝曬不足以殺死塵蟎

只有徹底清除塵蟎,才能夠最大程度降低空氣品質和家居環境給皮膚帶來的不良影響。但是,很多人對於「除蟎」有誤解,以為只要曬曬太陽就可以去除塵蟎。不過一般的曝曬,其實不足以殺死所有的塵蟎是想殺死塵蟎,溫度要到50度以上才有效果。

因此,若是可以水洗的產品,像是被套、枕套,可以在確認過洗滌注意事項後,使用50度以上的熱水清洗,能夠有效殺死並帶走塵蟎的屍體與排泄物。

由於日光暴曬、傳統清掃或拍打等都不能有效解決塵蟎問題,像是床墊、布製沙發等無法水洗的物品,最好定期(2個月左右)清理,建議使用高效率空氣微粒子過濾網(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HEPA)的除塵蟎機或吸塵器,這種濾網的標準由美國能源部設定,對粒徑在0.3μm的粒子,過濾效果約為99.97%以上,可以移除已經產生的塵蟎過敏原。

其實,由於塵蟎喜歡潮濕、密閉並且多灰塵的環境,平時若是多注意家中清潔情況,並注意使用除濕機,將家中的濕度控制在會讓塵蟎脫水死亡的50%以下,就能夠避免塵蟎過度滋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