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頭痛合併後腦痛、脖子僵硬…小心顱內低壓嚴重恐昏迷

頭痛合併後腦痛、脖子僵硬…小心顱內低壓嚴重恐昏迷

華人健康網 2019/03/19 11:34

發生車禍撞傷腦部,造成腦水腫、腦出血,最擔心顱內高壓,可能陷入昏迷或腦死。但是,你知道嗎?顱內低壓和顱內高壓一樣危險,尤其當頭痛時合併出現脖子僵硬、後腦痛、聽覺受損、無力、癲癇等症狀,即可能為顱內低壓所致,應盡速就醫!

亞大醫院神經創傷科主任李建裕指出顱內低壓位置。

1名63歲賴先生1個多月來為頭痛所苦,合併耳鳴與頸部僵硬,嚴重時只要一起身,就會感到劇烈頭痛,躺臥時便會緩解,患者判斷力和記憶力都出現異常而就診。亞大醫院神經創傷科主任李建裕指出,檢查發現其左側硬腦膜下積液、右側硬腦膜下血腫併中線位移,確診為「顱內低壓症候群」。經安排腰椎自體血液補片,搭配神經外科腦血腫引流,術後患者頭痛與認知症狀便立即改善。

顱內低壓症候群患者,常會出現硬腦膜下血腫

亞大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馨範指出,「顱內低壓症候群」是因腦脊髓液滲漏,導致顱內壓力不足,若滲漏處在脊椎,因為脊髓腔內壓力較顱內更低,會導致顱內腔與脊髓腔間的壓力差,經常在患者坐起或站立時,因脊髓腔壓支撐力不足而讓顱底下沉牽引,感到頸部僵硬, 頭痛頭暈、耳鳴、畏光和嘔吐等症狀。約有五分之一的顱內低壓症候群患者會出現硬腦膜下血腫,原因可歸類為脊椎手術、腦脊髓液引流管,和自發性腦脊髓液滲漏等三類,有少數患者會出現腦靜脈栓塞,這些嚴重的併發症有可能導致昏迷不醒。

若頭痛時合併出現脖子僵硬等症狀,一定要赴醫檢查。

腦脊髓液為什麼會滲漏?這些危險因子要知道

腦脊髓液為什麼會滲漏?腦脊髓液在腦硬膜和脊椎硬膜下,包覆於腦部和脊髓,提供緩衝和保護作用,但有些人先天脊椎硬膜薄弱或結締組織病變、關節活動過度等,加上過度用力,如嚴重咳嗽、便祕用力、搬重物或輕微外傷,造成局部脊椎硬膜破裂,使腦脊髓液滲漏。

提醒,顱內低壓與顱內高壓一樣危險,若頭痛時合併出現脖子僵硬、後腦痛、聽覺受損、無力、癲癇等症狀,則可能為顱內低壓所致,應盡速就醫,搭配藥物、手術或醫材等多種方式,才能把握治療黃金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