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上班族午睡究竟該睡多久?為什麼有人會愈睡愈累

上班族午睡究竟該睡多久?為什麼有人會愈睡愈累

Heho健康 2019/03/19 09:54

在忙完了一整個上午的工作後,上班族們除了想飽餐一頓,最想做的就是能好好的睡個午覺。美國加州大學曾在2008年發布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白天短暫的睡眠可以提高記憶力,甚至要比喝咖啡的效果還高出許多。

西班牙曾經舉辦午睡大賽

談到午睡,先講個小趣事,西班牙曾在2010年舉行全國首屆的午睡大賽,能一路睡到冠軍的,還可以獲得1000歐元(相當於新台幣35000元)的獎金,而主辦單位的用意是要維護美好的午睡傳統。

午睡的時間竟多長才有益健康?

回歸午睡時間長短的本題,通常公家機關中午都有1個半小時的午休時間,而一般的民營企業也都有1個小時的午休時間,所以上班族扣掉吃午飯的時間,大概還有半小時到1小時的時間可以午睡。不過,國外的研究顯示,午睡超過30分鐘恐怕無法達到恢復疲勞的效果,恐怕還會讓人愈睡愈累。

那麼,到底午休應該睡多久才是適當的,對於提振下午工作時的精神最有幫助呢?

一、5到15分鐘:

德國的一項研究發現,5到6分鐘的午睡就可以達到提高記憶力的作用,因為這麼短的時間,已經足夠讓大腦將短期記憶轉變成長期記憶,進而騰出更多的空間來容納新的資訊了。

而英國拉夫巴勒大學睡眠研究中心教授吉姆•霍恩認為,中午能睡個4分鐘至15分鐘,可抵過夜晚睡一個小時。

二、20到30分鐘:

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則發現,每天只要午睡24分鐘就可使下午的工作效率與表現提高34%,並讓頭腦的整體靈敏度提高54%,同時還有助於減緩心率,有保護心臟的作用。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曾經報導,午休30分鐘,可以讓大腦達到休息與消除疲勞的效果,醒來不但能提升生產力、增強記憶力,還能激發創造力。

三、40到50分鐘:

通常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是在90到110分鐘之間,而如果午睡超過40分鐘,就會進入深度睡眠期,一旦在這個時間醒來,就會因未能完成整個睡眠周期,受到「睡眠慣性」的影響而導致醒後身體疲憊、迷迷糊糊、頭痛等症狀,就是我們文章標題所說的「越睡越累」,醫學上稱之為「睡眠倦怠」(sleep inertia),而這種症狀通常會持續20到 30分鐘才會消失。

四、60分鐘以上:

通常一般上班族是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午睡這麼長,但如果真的睡到這麼久,恐怕要比不睡還更糟糕。

英國劍橋大學的一項歷時13年的調查研究發現,有午睡習慣的人,每天午睡不超過1小時者死亡率為14%,超過1小時者的死亡率達32%,增加了1倍以上。而中國大陸在2013年時也曾進行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午睡時間超過30分鐘以上,出現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較高。不過,這些研究都不是有系統規劃的實驗,也只能僅供大家參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