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再怕乳癌篩檢! 破除致癌迷思守護健康

別再怕乳癌篩檢! 破除致癌迷思守護健康

健康醫療網 2019/03/19 11:53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思齊報導】

近年來民眾衛教思維提升,面對過去使人聞之色變的癌病,更積極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盡可能遠離疾病危害。不過仍有許多女性面對「乳癌篩檢」懷有怕痛等恐懼而拒絕。對此,國民健康署破除乳房 X 光檢查會致癌的謠言,並呼籲女性定期篩檢,守護自我健康。

勿抗拒乳房 X 光攝影檢查 篩檢有效且安全

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即是「乳房 X 光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且透過實證研究得知,大規模篩檢能降低 41% 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 30% 的晚期乳癌發生率;因此,定期做乳房 X 光攝影檢查,可達到早期發現、降低死亡率的目的,是女性朋友為自我健康把關的重要方式。

新型儀器降低不適感 輻射劑量低無危害

不過由於在乳房 X 光攝影的過程中,部分民眾會對夾緊乳房有不適感,或認為進行檢查會有致癌風險;對此國健署說明,現在新型的乳房攝影儀器已大幅降低檢查的不適感,民眾可放心。

另外,對於乳房攝影的致癌風險疑慮,國健署解釋,放射線的安全性取決於使用劑量、首次篩檢年齡、篩檢頻率等的諸多評量機制,且據美國保健物理學會指出,若是每年接受低於 50 毫西弗劑量的輻射,並沒有明顯健康(致癌)效應發生,而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原能會)資料顯示,一次乳房 X 光攝影檢查約接受 0.7 毫西弗劑量,因此民眾無須擔心。

定期篩檢規律生活 面對乳癌應及早預防

有鑒於許多女性對於乳房攝影會害怕疼痛,國健署建議,女性要避開經期前一週的乳房腫脹期,減少強烈壓迫感,同時保持穩定心情,無須過於緊張、沈重,為自我做好心理建設,正視乳癌篩檢的重要及其必要性。在檢查時留意不要於乳房及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以免干擾醫師判讀,確保自我檢查正確度。

呼籲女性對於乳癌把握「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3 大原則,定期接受篩檢,平時也應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保持飲食均衡、規律運動的健康生活型態,適度釋放身心壓力,積極進行疾病防治。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