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喝益腎養肝茶 改善乾眼症

喝益腎養肝茶 改善乾眼症

台灣新生報 2019/03/15 00:00

近年眼睛乾燥或酸澀的患者已越來越多,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已過更年期的長者有眼睛乾澀的問題,不妨可以使用枸杞子、麥冬來製成益腎養肝茶,來幫助補肝益腎,改善乾眼問題。

賴睿昕指出,所謂的乾眼症,主要是由於眼淚的減少或者淚腺功能下降,導致眼睛表現有乾澀,灼痛感,眼屎較多,其他伴隨症狀還有頭痛、煩躁、疲勞、注意力難以集中,嚴重時會發生角膜軟化穿孔,在檢查時常常可以看到有眼結膜慢性充血的狀況。

在仔細觀察的乾眼症患者以及乾燥症患者的體質,其實可以發現其實這些民眾並不是全身都缺水的,相反的,在很多部位,會有水腫的情況,尤其是手指關節、內眼角、下眼瞼、頭皮,身體的某些地方缺水,有些地方水腫,主要就是因為身體水分的輸送和分布有問題,進而造成身體水分分布不平均的狀況。

賴睿昕說,中醫在治療上著重於人的整體因素,認為眼睛乾澀有時與身體臟腑的不協調有關,在治療時著重的是患者身體的內部問題,也就是身體與眼睛的密切關聯,此外,中醫理論也提到「肝開竅於目」、「肝腎同源」,因此重視養肝血、滋腎陰。

過了更年期的老年人有肝腎陰虛的體質,而陰虛體質的民眾,常出現頭暈耳鳴、腰膝軟痛、夜寐多夢、月經不調等症狀,可以透過益腎養肝茶來幫助改善肝腎陰虛的體質;做法是準備枸杞子、麥冬各3錢,以500c.c熱開水沖泡飲用,也有助於補益腎精,滋補肝血的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