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半臉肌痙攣針藥齊治 散風通絡調氣血

半臉肌痙攣針藥齊治 散風通絡調氣血

台灣新生報 2019/03/15 00:00

所謂半邊面肌痙攣是指臉部一邊顏面神經所控制臉部肌肉,突然發生不自主、間歇地、無痛性抽動現象。開業中醫師陳朝龍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這種病症主要是臉部絡脈空虛所造成,加上風邪乘虛而入,以致痰瘀痺阻,最後筋脈失養就會誘發半邊面肌痙攣;有少數患者是因後顱窩腦腫瘤所引起,後者常伴隨一些頸椎或上段胸椎關節錯位、肌肉筋膜僵硬等症狀。

通常病患身上都有明顯筋結,可以從患側顳頷關節前後、耳朵後枕骨下,以及肩井、天柱、風池、膏肓等穴位附近找到筋結位置,由此就可以初步診斷半邊面肌痙攣患者的病情。

陳醫師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誘發病症發作的原因,可能誘因包括經濟或生活等壓力太大、長期體力透支、經常感冒、常常肌肉僵硬或頸項強直等,這些都是潛在誘因之一,一般民眾可以多加留意,以便避免造成病症發作起來。

中醫治療須針藥齊施,陳朝龍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倘若是輕微或初發,治療這種病症不能單靠服用中藥方劑,通常還必須配合針灸療法,才能取得較好治療效果,因為針灸可起到散風通絡、調理氣血等作用,有助於促使病情明顯改善。

半邊面肌痙攣算是少見疾病,發病時總會令人緊張害怕,第一時間都會趕緊就醫診治。陳醫師指出,剛開始治療時,中醫多半會以驅風散邪為主,並依患者個別體質辨證分型,適合使用荊防敗毒散、葛根湯等中藥方劑,佐以白附子、菊花、殭蠶、鉤藤鉤等單味中藥材。

陳醫師指出,到了恢復期或後遺症時期,這時患者多半屬於氣血瘀阻,像這種情況適合使用桃紅四物湯、血府逐瘀湯等中藥方劑,以及酌加殭蠶、白附子、白芷、地龍等單味中藥材。

針灸療法可以起到明顯治療作用,通常可在患側取穴,可以先取遠處陽陵泉、足三里、合谷等穴位,再針翳風、陽白、攢竹、迎香等穴位。此外,中醫療法還可使用皮內針扎臉部肌肉起止點,這個起止點大約在下關、攢竹、聽宮、陽白、翳風、肩井等穴位附近,使用皮內針的好處,就在於可以鞏固療效兼持續治療,唯一缺點就是治療過程難免有些繁瑣。

半邊面肌痙攣治療關鍵在於改善患處附近氣血循環,除了使用針灸,還可配合傷科推拿手法促使肌肉放鬆,可從腰背部、頸項、耳朵前後、臉部等地方一路調整肌肉,促使肌肉放鬆、改善氣血循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