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靜脈曲張 好發大、小腿、腹部

靜脈曲張 好發大、小腿、腹部

台灣新生報 2019/03/12 00:00

靜脈曲張又稱靜脈瘤,主要是靜脈扭曲或腫大,進而出現異常擴張情形,這種疾病大多數出現在腿部。執業中醫師廖偉吟昨日表示,靜脈曲張屬於傳統中醫「筋瘤」範疇,認為這是一種氣滯血瘀、絡道瘀阻的現象,這種疾病好發於大腿、小腿、腹部等地方,甚至連胃上頭的賁門、直腸下的肛門等部位,也可能產生靜脈曲張。

現代醫學認為,靜脈曲張有如腿冒青筋,通常是回流心臟血液無法順利回流心臟,進而淤積在靜脈裡,促使靜脈受壓而變得粗大、腫脹,最後在皮膚表面突出成深色血管。

廖醫師指出,若是症狀嚴重者常會影響腿部美觀,患者也會感到局部腫脹、疼痛、痠麻,甚至引起皮膚炎或皮膚潰瘍,以及患處碰撞後可能會瘀青或出血,通常主要以教師、空姐、廚師、服務生、專櫃小姐等需要久站的好發族群應特別當心。

廖醫師指出,靜脈曲張患者以女性比例比較多,因為女性在青春期、懷孕、更年期等階段,容易因為血流量增多而提高患病風險。此外,孕婦受到體重增加、胎兒壓迫等因素,也大幅提高罹患靜脈曲張的機會,常會妨礙腿部美觀,嚴重者恐會瘀青或出血。

中醫治療靜脈曲張常用血府逐瘀湯、當歸四逆湯等中藥方,酌加牛膝、丹參、薏仁、澤蘭、金錢草等利水之類藥材。血府逐瘀湯可以活血化瘀、行氣止痛,方中含有當歸、桔梗、赤芍、桃仁、川芎、紅花、牛膝、柴胡、枳殼、甘草、生地黃等中藥材;當歸四逆湯可以養血散寒、溫經通脈,方中含有當歸、桂枝、白芍、大棗、細辛、通草、炙甘草等中藥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