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久站、久坐 小心長痔瘡

久站、久坐 小心長痔瘡

台灣新生報 2019/03/12 00:00

痔瘡在中醫來看就是典型的氣滯血瘀的表現,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當身體有氣滯血瘀的表現,只要久站、久坐都有可能產生痔瘡。

周宗翰說明,氣滯血瘀就像是西醫常常說的微循環障礙,就好像長在小腿的靜脈曲張一樣,而人的肛門及其周圍粘膜或皮膚下層分布著靜脈血管叢,當這些正常的生理構造發生血管充血和組織腫脹時就會形成痔瘡。

根據中醫理論認為,當身體有氣滯血瘀的表現,只要久站、久坐都有可能會產生痔瘡,因為久站、久坐會使肛門及直腸上方的血流都產生壓力。

另外像是其它如排便習慣不佳、便祕、腹瀉、懷孕、肥胖、排便時間過長、經常用力排便、不當使用瀉劑或灌腸劑、遺傳等等因素都會引起痔瘡。

根據中醫的認為飲食不節與嗜吃冷飲也是導致痔瘡重點,特別是愛吃辛辣的食物與飲酒,這樣容易積熱生濕,嗜吃冷飲,則是會因為寒邪刺激會降低體表血管的彈性,增加其周圍阻力,導致血壓升高、小動脈收縮,引起腹部血流速度減慢,這樣下肢靜脈血液無法回流,血液就會瘀積,進而導致痔瘡。

周宗翰提醒痔瘡患者,平時飲食建議富含纖維素的食物要多吃,如新鮮水果、蔬菜、海帶、銀耳等,因為想要避免痔瘡持續惡化,治標方法之一就是治療便祕,建議可以使用「潤性食物」和「瀉性食物」來幫助改善便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