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度換氣症候群】- 身心症一種

過度換氣症候群-身心症一種

台灣新生報 2019/03/11 00:00

一名中年婦女上班時突然出現胸悶痛、頭痛、呼吸困難、手腳麻木,她的同事立即將她送至急診室,同事主訴記得病人具有心臟病病史,曾經到某個醫學中心接受檢查,但是不知檢查結果。患者急診時十分不舒服,雖然意識清楚,卻無法回答問題,初步理學檢查沒有異常。急診室醫師朱俊盈昨日表示,經過仔細診斷才發現,原來是誘發過度換氣症候群。

朱醫師指出,胸悶、胸痛、呼吸困難、頭痛是急診常見症狀,就以胸痛來說,可以是良性到惡性的原因,比如冠心症,包括穩定心狹痛、不穩定心狹痛、心肌梗塞。以冠心症為例,患者疾病發作時冠狀動脈循環不足,就有出現惡性心律不整可能性,倘若患者因為冠心症發作導致死亡,則其中有一半患者來不及送到醫院,所以是極為危險的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心理狀況、環境壓力、社會人際互動關係也會出現類似症狀,患者本身可能也在醫院做過檢查,排除冠心症,但是週遭同事或朋友卻不了解相同症狀代表全然不同的疾病。此外,病人發作時通常無法提供相關病史,急診單位在病史不明情況下,通常會做一些不必要檢查,但是血液或放射線檢查無法診斷心理引發疾病,充其量只是排除危險原因,而且疾病造成胸痛等症狀也無法一一在急診排除。

這名病患為過度換氣症候群,可說是身心症一種表現,患者可能因為心理因素所造成,比如憂鬱症、恐慌症、單純精神狀況,又如焦慮、不安,完美性、敏感性人格,以致出現不同的臨床表現,比如緊張性頭痛、心因性疼痛、過度換氣症候群、心因性嘔吐、緊張性胃腸症候群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