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正確量血壓 測量前30分鐘避免抽菸、喝茶或咖啡

正確量血壓 測量前30分鐘避免抽菸、喝茶或咖啡

台灣新生報 2019/03/11 00:00

量血壓是很普遍的血壓檢查,只是有些人不太會自行量血壓。執業心臟內科醫師王敏雄昨日表示,人體血壓在二十四小時內經常變動,隨著運動量、心情緊張(比如白袍高血壓)而起伏不定,建議最好在休息五分鐘後再量血壓,測量前三十分鐘避免抽菸、喝茶或咖啡、飲用運動飲料及服用影響血壓的藥物。

由於血壓經常變動,所以每次量血壓的數值,往往都不太一樣,雖然血壓值會有落差,但是會在一定範圍內。王醫師指出,也因為血壓存在波動性,通常連續三次、不同時間測量,才能確定是否為高血壓,只要連續兩周有三次以上靜坐時血壓高情形,則可診斷為高血壓,必須就醫檢查治療。

一般來說,「本態性(原發性)高血壓」大都發生在四十至六十歲,因此當一個年齡小於四十歲或大於六十歲的人,被發現罹患高血壓時,罹患「次發性高血壓」的可能性就大幅增加,此時需要接受完整檢查,包括腎功能、尿液檢查、四肢血壓測定、腎臟超音波,以及含甲狀腺功能、腎上腺功能在內的內分泌功能評估,唯有找出發病病因才能予以治療。

常見高血壓多數屬於原發性高血壓,這是指不明原因的高血壓,次發性高血壓是指有其他病因引起的高血壓。

倘若一時之間找不到明顯原因,也要和本態性高血壓病患一樣,接受胸部X光、心電圖、腎功能、尿液檢查,以及必要時眼底檢查等,進一步評估心臟、腎臟及神經系統的功能是否正常,因為這些地方是高血壓併發症主要所在,也是高血壓造成殘疾及死亡的主要原因。

除了極少數可以手術治療的次發性高血壓之外,絕大多數本態性高血壓患者都需要或多或少藥物控制病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