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為什麼孩子出生後太太不再溫柔?創造幸福家庭,丈夫可以

為什麼孩子出生後太太不再溫柔?創造幸福家庭,丈夫可以這樣做…

華人健康網 2019/03/08 15:30

對媽媽的尊重有助孩子的情緒穩定

「育兒爸爸」在日本已經成為稀鬆平常的一個詞。一般的認知是爸爸參與育兒的積極程度,和媽媽與孩子幸福指數呈正比。不過,根據我們的研究室所進行的調查,實情似乎並沒有那麼單純。

爸爸參與育兒的真正重點是夫妻關係。即使爸爸積極參與,卻老是挑媽媽的毛病,例如教育方式或日常照料的流程等,反而會造成媽媽的壓力。抱著「雖然感謝另一半照顧孩子」的想法,實際上卻覺得很困擾的媽媽並不在少數。情況嚴重的家庭,甚至會出現爸爸誤以為「挑剔妻子的做法是好事」。

妻子如果遇到這種先生,心情無疑會非常鬱悶,覺得被壓得喘不過氣。以結論而言,對孩子的成長會造成負面影響。說得具體一點,孩子容易變得纖細敏感、無精打采。或許很多人沒想到,爸爸一個人的態度,竟然對孩子的成長產生如此大的影響。

若追根究柢,為什麼會有一部分的爸爸,明明沒有惡意,卻會讓媽媽產生壓迫感呢?大多數的男性,因為腦部的結構所致,集中於「工作任務」的部分容易變得活絡。對育兒愈是熱心的爸爸,愈容易出現「一定要把孩子照顧到最好!」的傾向。問題是為了達成目標而全力以赴的同時,負責察言觀色的「猴腦」容易停滯。結果造成爸爸不自覺向媽媽採取咄咄逼人的態度,不斷向她下指示「你不覺得這麼做比較好嗎、不要那樣做比較好嗎」。這時,大多數的爸爸都深信自己的作法絕對正確,認為「我是在幫助你把孩子教得更好,所以你應該要感謝我」。但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只會更不容易察覺媽媽真正的心情。

為了提升孩子的教養品質,在夫妻關係方面,最重要的必要條件是爸爸對媽媽的尊重。根據我們的調查(摘錄自作者指導的博士論文∕五味美奈子.目前擔任浦和大學兒童學系專任講師。),只要媽媽覺得「孩子的爸很尊重我!」單憑這一點,孩子出現問題行為的機率不但大幅降低,情緒也能保持穩定。所以,請爸爸在追求「完美育兒」之前,先重視媽媽的感受。

另外要注意的是,不僅限於夫妻關係,有關「是否受到重視」這點,男性和女性的認知會出現落差。雙方認知的落差難以避免,但是,爸爸該怎麼做才好?接下來會為爸爸逐一介紹,總之,請以保持夫妻良好關係為最大前提。根據我們的調查,如果媽媽有感覺到「爸爸為了我付出許多」,同時爸爸沒有施恩心態「我為了媽媽努力做了很多事」,媽媽就能確實感受到「爸爸很重視我,我覺得受到尊重」。換句話說,爸爸以謙虛的態度「我還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夠好」,同時盡可能地提供媽媽協助應該是再好不過。

最令人惋惜的莫過於爸爸得意忘形,不自覺流露出「我幫了你大忙」的態度。即使實際上付出很多,但只要爸爸有這種想法,媽媽自覺受到重視的感覺也會跟著打折扣。所以請爸爸提醒自己,不要表現出「我這個大忙人還特地來幫你」的施恩態度。

當然,最糟糕的情況是爸爸沒有參與育兒的意願。唯有爸爸打從心底認為「我也能夠享受到教養孩子的樂趣,真是太感恩了」,不僅爸爸本身,媽媽和孩子也會覺得幸福。請爸爸務必記住,心念一轉,就能帶給全家人幸福快樂。

經常說感謝的話

讓夫妻成為「經營家庭」的共同夥伴

並不是只要有血緣和親情,家庭就會自動充滿幸福。比血緣和親情更重要的是信賴。那麼,信賴從何而生呢?信賴的第一步始於大家擁有共同的目標。以夫妻而言,「白頭偕老」就是最初的目標。有了孩子之後,則有了「教出好孩子」的遠大目標。等到孩子懂事之後,由父母、孩子攜手打造「幸福的家庭」就是每個家族成員的共同目標。那麼,父母為了成為共同經營幸福家庭的夥伴該怎麼做呢?根據我的實驗室所進行的研究,得知幾個方法。爸爸可利用這些方法討媽媽歡心,而且效果很好。

首先,爸爸在日常生活中,三不五時在口頭上向媽媽表達感謝。對我們每個人而言,自己的存在若能讓重要的人感到喜悅,一定會感到很自豪。自己的存在能夠獲得別人的感謝,對當事者本人而言就是最大的喜悅。所以,請務必把內心的感謝說出口。

相對的,收到禮物所得到的喜悅則是來得也快,去得也快。根據我們以正忙於育兒的媽媽為對象,針對「爸爸的哪些行為讓你覺得自己受到重視」所進行的調查,各位媽媽的回答並沒有包括「送禮物」。但是,針對爸爸「為了表示自己很珍惜妻子所做的事情」所進行的調查當中,「送禮物」卻是出現頻率很高的回答。當然了,媽媽並不討厭收到禮物,但是忙於照顧孩子的媽媽真正想要的另有他物。

其中之一便是剛才提到的爸爸口頭上的感謝。小孩是很麻煩的生物,而且大多任性不聽話,但卻一定要仰賴媽媽的照顧。更無奈的是,即使媽媽為了孩子再努力,照顧得無微不至,也聽不到孩子說一聲謝謝。如果依照母性本能的理論,「母親照顧孩子會感到喜悅」「只要看到孩子的臉龐就覺得幸福」,但實際上,只有這些並不足以成為讓媽媽支撐下去的原動力。照顧孩子是勞心費力的工作,既要應付孩子鬧脾氣大哭大叫,還得在孩子闖禍後負責收拾殘局。即使俗話說為母則強,但媽媽也會有傷心、難過的時候。

在媽媽心力交瘁的時候,能夠替媽媽加油打氣的就是爸爸。這時,爸爸不可搞錯重點,你要感謝媽媽的原因並非「你幫忙照顧孩子」,而是針對「感謝能和你相遇」「感謝你能和我結婚」「謝謝你替我生了可愛的孩子」等媽媽存在的本身表達感謝。如果把感謝的焦點放在「照顧小孩」,會讓媽媽覺得不開心「難道我是生孩子的機器嗎?」反而悲從中來,那就適得其反了。如果要針對育兒表示感謝,不妨用「如果換是我就辦不到,但你可以做得那麼好,太厲害了!」表示,讓媽媽感受到你對她的肯定。

把感謝的話直接說出口,爸爸或許會覺得有點難以啟齒,但心裡的想法若是沒有說出口就無法傳達。即使覺得不好意思,請還是勇敢說出口。「既然都是家人,不必說出口也知道」這種想法是幻想。請多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

當然,溝通是雙向的,所以媽媽也要向爸爸表示感謝。為了經營幸福的家庭,爸爸努力在外面工作打拼。建立彼此互相感謝的關係,是創造幸福家庭的第一步。


本文出自世茂出版《最高教養法:認知心理專家教你把握孩子發育關鍵期》一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