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三期 患者可能暴盲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三期 患者可能暴盲

台灣新生報 2019/03/07 00:00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患者常見併發症,罹患糖尿病時間越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也會越高。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簡單來說,眼睛如同相機,視網膜類似相機底片,眼睛看到東西後,會先在視網膜感光,再透過大腦將照片洗出來,倘若損壞就會失去功能,糖尿病就可能造成視網膜損壞。

一旦視網膜小血管受到傷害,既使眼球依舊正常,仍然會造成視力受損,長期下來可能引起失明,眼前一片漆黑看不到東西。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通常在第一期都無症狀,到了第二期就逐漸出現視力模糊的現象,此時患者常誤以為是老花或老化而錯過早期診治的時機;進入了第三期以後,往往視力喪失而無法挽回,這就是中醫所說的暴盲。

呂醫師指出,若能及早發現,配合中西醫同時進行治療,大部分患者都可免於失明的危險;針灸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中醫療法扮演輔助性角色,不僅具有降低血糖作用,同時在取穴上主要是以改善頭頸部血液循環,而使視網膜病變的機率減低,一般常用穴位包括中脘、胃俞、脾俞、關元、足三里、太衝、公孫、三陰交等;配合耳針效果更好,常用的耳針穴位有內分泌點、腎點、飢點、渴點等。值得一提的是,病程較久的糖尿病患者通常會有傷口不易癒合現象,針灸過程中必須極度注意消毒,同時避免產生傷口或出血。

糖尿病前期早發現加以治療,可望恢復正常狀態,放著不管就會變成糖尿病;呂庶熙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糖尿病前期是指人體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狀態,中年發福是重要特徵,「上工治未病」,針對體重就可加以改善疾病。

呂醫師指出,少吃多運動減輕體重,做到這兩點卻依然沒有很好效果,才考慮以藥物或針灸治療;運動重點在長期堅持,健走、慢跑、游泳、騎單車等都是不錯選擇;糖尿病前期病人體質一般比較差,運動初期應量力而為,隨著體質增強之後,再逐漸增加運動量及運動時間。

運用針灸有助改善糖尿病前期症狀,主要是使用耳針與體針,耳針的運用是針對耳穴的饑點、渴點及神門等穴位,進而達到抑制食慾的效果,體針則是在脾胃及大腸等經絡上取穴,以便達到增加新陳代謝的效果。若是針灸仍無法達到良好的療效,那麼可以考慮使用藥物介入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