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近視吃芝麻枸杞粥 調節睫狀肌功能

近視吃芝麻枸杞粥 調節睫狀肌功能

台灣新生報 2019/03/01 00:00

眼睛是靈魂之窗,但現代人常常因為長時間近距離看書、滑手機,睫狀肌過度收縮引起水晶體變厚,平行光線進入眼內,經過變厚的水晶體,折射聚焦於視網膜之前,看遠處自然不清楚進而導致近視眼,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近視剛開始大多數屬於「假性近視」,建議吃點芝麻枸杞粥來幫助改善眼睛疲勞。

楊謦伊指出,大多數的近視剛開始都屬於假性近視,但如果不及時進行矯治,日久後就發展成「真性近視」,像是出現瞇眼、眨眼、揉眼、歪頭、皺眉、看電視時往前湊近、開始抱怨室內光線暗、黑板反光、注意力不集中、學習下降、經常頭疼,頸項酸痛等症狀,就有可能假性近視的先兆。

中醫認為近視的病因病機是由於先天稟賦不足、勞心傷神、脾胃虛弱、肝腎虧虛,導致精血不能上充於目,加上過度使用眼力,使目絡瘀阻,目竅失於精血濡養所致。

楊謦伊提醒假性近視患者,在平時要避免駝背,駝背會使頸部向胸部鎖骨靠近,壓迫頸部血管,使眼睛得不到充足血液供應,使眼軸拉長、水晶體膨脹,致病情惡化。飲食方面,應多吃全穀類、芝麻、海帶、魚、豆類、菇類、牛奶,避免辛辣刺激物,如辣椒、胡椒、洋蔥、大蒜等。

楊謦伊建議有假性近視的民眾,可以多吃芝麻枸杞粥來加強睫狀肌調節功能,改善眼睛疲勞症狀,作法是將30克的黑芝麻、枸杞子與60克的白米煮成粥,可每日服用1次,可連續食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