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服藥竟尿不出 尿滯留惹的禍

服藥竟尿不出 尿滯留惹的禍

台灣新生報 2019/02/28 00:00

正在求學的十三歲吳姓同學,因為小便排不出來、腹部脹痛不適前來就醫,自訴有感冒症狀服用藥物,經過檢查發現,病患的膀胱餘尿達到七○二毫升,確定發生急性尿滯留,經過治療總算順利解尿。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周固昨(二十七)日表示,急性尿滯留發生時,常有大量尿液滯留膀胱,當膀胱過度膨脹收縮,膀胱力量不足,就會導致尿液無法排出。

急性尿滯留發生之後,膀胱常會脹滿疼痛難耐,尿液滯留量過多容易造成膀胱神經損害,以致失去感覺或收縮功能,倘若長時間阻塞,很可能引起腎水腫、腎功能受損。

患者常見排尿困難、腹脹、下腹疼痛等症狀,理學檢查可以發現下腹隆起有壓痛,只要配合超音波掃描、膀胱動態檢查即可確診疾病。根據統計顯示,發生急性尿滯留比例男性多於女性,七十至八十歲發生率是四十至五十歲的五倍。此外,四十至八十三歲的人當中,每千人就有四點五至六點八的人可能發生。

書田診所指出,引起急性尿滯留的危險因素包括男性、四十歲以上且年紀越大機率越高、曾有急性尿滯留病史、膀胱出口阻塞、服用藥物、手術麻醉後恢復中或使用嗎啡等止痛藥、服用會產生大量尿液的藥物或飲料、檢查中餘尿增加異常的人。

其中,膀胱出口阻塞包括攝護腺肥大、膀胱結石、尿道狹窄、膀胱及尿道腫瘤等,服用藥物包括感冒常用抗組織胺、精神科藥物、含鴉片成分止痛藥等,產生大量尿液的藥物或飲料包括利尿劑、啤酒、茶飲、咖啡等,檢查中餘尿增加異常代表可能尿道阻塞、膀胱憩室、膀胱收縮力不足。

周固強調,有些藥物會影響排尿,包括抗組織胺、精神科藥物、含鴉片成分止痛藥等,這類藥物多半含有抗膽鹼劑作用,容易阻斷副交感神經的作用,以致於引起排尿困難。啤酒也會讓人排不出尿液,比如大量攝取利尿飲料後會導致短時間大量尿液產生,倘若同時患有攝護腺肥大,尿液很可能無法排出。

其實啤酒屬於利尿飲料,酒精也有麻醉作用,飲酒過量就會產生麻醉效果,影響到膀胱正常收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