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無抽煙習慣 婦罹肺腺癌3期

無抽煙習慣 婦罹肺腺癌3期

台灣新生報 2019/02/19 00:00

六十八歲吳性婦人無抽煙習慣,去年因為自發性腦出血住進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加護病房,同時發現左上肺葉有大片肺腫瘤。因肺癌無法脫離呼吸器,轉至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經超音波導引切片檢查為肺腺癌第三期,基因檢查發現EGFR基因十九外顯子缺失突變。醫師選擇給患者對應的標靶藥物妥復克(afatinib)提供個人化治療後,腫瘤很快的變小改善,順利出院。

確診晚期肺腺癌病人,首先要接受基因測試,醫師會為病人檢測最常見兩種驅動突變基因-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劉健生醫師根據臨床經驗顯示,服用標靶藥物的患者,不論是突變基因(EGFR或ALK)陽性,平均一年左右就會面臨抗藥性。但所幸尚有新一代標靶接力,或考慮接受化療或免疫療法。比起過去肺癌晚期無藥可醫的窘境,隨著肺癌新藥陸續開發,治療愈趨精準,現代醫療已能為肺癌患者爭取更多存活時間。希望癌症患者抱持著樂觀的態度,與醫師配合積極接受治療,都有機會延續珍貴的生命!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吳錫金表示,癌症治療最重要的是有堅強團隊的合作,針對雲林地區的中老年人提供優質醫療,發展精準醫學。可以讓鄉親有更好更安全的選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