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熬夜傷皮膚易有細紋 建議多喝水、補充山藥及豆漿

熬夜傷皮膚易有細紋 建議多喝水、補充山藥及豆漿

優活健康網/ 2013/04/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小心你熬夜讓你變老!25歲的許姓空服員過去負責遠程航線,每趟飛行時間長達十幾個小時,由於工作時間長、作息無法固定,常常「上班無法睡、下班睡不好」,生理週期混亂導致皮膚乾糙、經期不順;加上公司規定須每天上妝,皮膚乾到上不了妝只好越化越厚,長期下來臉部開始出現細紋,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了好幾歲。

前北醫癌症防治中心營養師趙函穎解釋,人體中的荷爾蒙可以讓皮膚的油脂和水份分泌達到平衡,以維持肌膚彈性與光澤,一旦荷爾蒙失調肌膚也會變得乾燥粗糙,甚至因長時間缺乏彈性而生成皺紋。另外,現代人也常常會因作息不正常,造成荷爾蒙分泌失調,特別像是空姐工作更是日夜顛倒、連續飛行數十小時的職業,更容易有內分泌失調混亂問題,因此引發嚴重皮膚粗糙、痘痘肌膚及經期不順等狀況發生。

趙函穎營養師進一步解釋,不少民眾以為解決肌膚乾燥的方法就是塗抹保養品,但若荷爾蒙失調,塗抹保養品只有暫時的效果,身體狀況不調整好,塗再多也僅是治標不治本,一旦停止塗抹肌膚又會變回原樣。因此,營養師建議因工作關係無法調整作息的民眾,首先應注重水份補充,像是衛生署建議每天水份應飲用兩千毫升,以解決皮膚缺水問題。

除了補充水分外,適量攝取類雌激素食物有助調節荷爾蒙。趙函穎營養師強調,像是豆漿中大豆異黃酮是很好的植物性雌激素,可幫助女性促進新陳代謝;而山藥中的皂甘是雌激素的前驅物,可幫助調節女性生理機能。攝取這兩種天然食物相輔相成,可促進荷爾蒙平衡,進而可以讓皮膚更有彈性。

營養師補充說明,其實像豆漿或山藥這種天然食材,都是很好的類雌激素補充來源,同時還可攝取到優質蛋白質、卵磷脂及膳食纖維等天然營養素,想保養皮膚的民眾可以放心攝取。提醒民眾,每日攝取量建議應以兩百到四百毫升為佳,最多不要超過兩公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