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冬季皮膚乾又癢 快看5大NG習慣

冬季皮膚乾又癢 快看5大NG習慣

優活健康網 2019/02/14 10: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冬季最常見的皮膚困擾為乾癢、脫屑及龜裂,常常讓人癢到受不了來求診,尤其每當寒流來襲、氣溫下降,老人家的皮膚乾癢問題更是明顯,最常發生的部位在腳的前側!

角質層退化、分泌油脂量降低 老年人更易乾癢

烏日林新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郭康凌表示,因為隨著年紀越大,熟齡肌膚的角質層會逐漸退化,變得脆弱敏感,使得肌膚的含水量降低;皮脂腺分泌油脂的量,也會隨著年紀越大越不容易出油。因此老人家比起年輕人,更容易出現乾癢的問題。

5個錯誤生活習慣 讓皮膚乾癢加劇

1) 洗澡用高溫熱水、泡溫泉/

因為冬天流汗少,如果每天都使用過熱洗澡水、用力擦洗身體,容易造成皮膚表層油脂流失。郭康凌醫師建議,若沒大量流汗時,可以兩天洗一次澡,其中一天只要清洗腋下、胯下、臉部等易出汗出油的部位。

2) 洗完澡沒有擦保濕乳液/

最標準的作法是洗完澡用毛巾擦乾身體時,趁肌膚未全乾時,立刻擦上保濕乳液,把水分都鎖在皮膚內,完成後再離開浴室。如果有泡溫泉,也可立刻加強保濕,避免皮膚乾燥。

3) 使用香味重的沐浴乳/

挑選沐浴乳、肥皂的成分越簡單越好,如果香味過重表示含有大量香精,或是標榜添加酒精、植萃或精油的成分,都會增加過敏的機率。

4) 冬天愛穿羊毛材質的衣服/

選擇不會造成皮膚敏感的材質,其中以純綿的衣物最佳。而冬天保暖衣服常見的羊毛材質,容易造成肌膚刺激,建議可在內裡搭一件純棉衣料,同樣能達到保溫效果。

5) 愛吃重口味、刺激性食物/

無論是冬季食補或辛辣食物,都加重皮膚發炎,建議如有皮膚乾癢的問題,飲食方面採清淡健康為主。

皮膚乾癢致病原因眾多 查覺病兆盡早就醫

郭康凌醫師建議,對抗冬季乾癢最重要的根本方法,仍是從日常生活中學會如何正確保養皮膚!如果單純皮膚問題,治療會開立口服消炎藥,選用油脂性藥膏來幫助肌膚保濕。由於造成皮膚乾癢的原因諸多,有時可能是肝腎不好、血糖高或亂吃藥,甚至罹患癌症。如果民眾一旦查覺到病兆,建議尋求皮膚科專科醫師評估診斷,才能盡早治癒。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