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脂肪肝也會得肝癌 醫:減重可改善

脂肪肝也會得肝癌 醫:減重可改善

健康醫療網 2019/02/14 13:10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

沒有肝炎、肝硬化也可能罹患肝癌!有別於歐美各國,台灣肝癌發生原因,多以B、C型肝炎引起,然而北榮胃腸肝膽科教授黃怡翔指出,其中有10-15%肝癌患者非肝炎患者,最新研究指出,可能與脂肪肝有關。醫師建議,透過運動與飲食控制體重,可以改善脂肪肝。

肝癌患者人數多 肝炎帶原者注意

依衛福部國人死因統計資料,目前台灣每年有超過1萬1千人診斷出肝癌,民國105年有高達8,353人死於肝癌。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教授林錫銘表示,肝癌早期幾乎無症狀,一旦出現疲勞、體重減輕、食慾不振、黃疸、腹部腫大等症狀,疾病多已進展至晚期,且疾病一旦轉移,5年存活率也將降至3成以下。

肝癌可怕更因為復發率高,黃怡翔補充,肝癌即使開刀,每3個月都要檢查,因其5年復發率超過5成,如果局部治療,可能高達7成以上。

目前台灣肝癌主因仍然以病毒型肝炎為主。黃怡翔強調,肝帶原者在50幾歲幾乎都有肝硬化、纖維化情況,如果沒有肝硬化,風險只有1-2%;若出現肝硬化,罹癌風險會提高至10%。

脂肪肝也會得肝癌 減重可以改善

除了肝炎會引發肝癌,脂肪肝也是元凶之一。由於台灣全面接種肝炎病毒疫苗,因此肝癌多侵襲35歲以後民眾。林錫銘指出,台灣未來會漸漸轉以脂肪肝引起的肝癌為主,飲食上應避免「過度飲酒」、「易受黴菌毒素汙染的食物」,例如發霉的麵包、玉米、醃漬類食品等。

脂肪肝可以逆轉嗎?由於脂肪肝、過度肥胖,都是肝癌危險族群,黃怡翔強調,體重減輕是因素,「體重減輕百分之三以上,大部分脂肪肝都會改善。」

40歲以上定期檢查 注意脂肪肝程度

林錫銘建議,40歲以上民眾應每年進行定期檢查,檢查項目包括「甲型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另外,脂肪會干擾上述兩項檢查,因此超音波不太容易發現癌症,需要進一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

此外,脂肪肝引發肝癌較難發覺,檢查時多是多發性肝癌,也就是腫瘤不只一處,影響後續治療,提醒民眾多注意。而且較瘦民眾也可能有脂肪肝,尤其是高血糖和高血脂患者,這些患者要注意脂肪肝情況。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