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顯微鏡輔助根管治療 保留更多牙齒

顯微鏡輔助根管治療 保留更多牙齒

台灣新生報 2019/02/13 00:00

50歲林姓女子來奇美醫學中心門診主訴,一週來左側上顎第一小臼齒有咬痛症狀,但轉診醫師告知病人牙齒的臨床檢查及X光片上皆未見異常。經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許容福使用牙科手術顯微鏡輔助檢查,並使用甲基藍液染色後,找到一條橫跨牙齒的裂痕,並深達根管內部,確診為裂齒症狀並進行拔牙等後續治療。

另1名40歲陳小姐,半年來右側上顎第1大臼齒持續悶痛,在診所治療根管治療多次未見成效。X光片上3個牙根內有各自的根管充填材料。經牙科手術顯微鏡下檢查,使用超音波器械移除鈣化的組織,可見第4個根管未曾治療,醫師施以非手術性的根管治療,病人症狀己緩解。

許容福說明,裂齒症狀通常臨床上較難診斷的病因,在初期難以用肉眼直接觀察發現;且除非已裂掉一段時間並產生位移,否則X光檢查也難以發現,若利用顯微鏡可清楚觀察到細微裂痕。病人若使用裂齒咀嚼,咬合後放開時會感到疼痛,會造成相當程度困擾。如果長時間出現類似情形,就應提高警覺。

牙科手術顯微鏡在診斷和治療中,不僅提供放大的倍率加上充足的光線,透過將視力放大到肉眼的25倍甚至更高倍率,大幅提高了臨床醫師清楚看到齒內細節的能力。一般來說,牙科手術顯微鏡輔助牙髓病科治療的項目,包含非手術性根管治療及手術性根管治療

許容福指出,根管治療其實是把根管完全清創與滅菌的過程,然而牙髓根管系統相當微小且極其複雜,往往無法只靠肉眼辨識,治療失敗也常導因於根管內清創不全,由其是視野所及的死角。近期的研究也表明與沒有使用放大設備的根管治療相比,使用顯微鏡輔助治療有更高的成功率。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