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律神經】企業家二代常熬夜不運動 生理年齡老如8旬翁

企業家二代常熬夜不運動 生理年齡老如8旬翁

中央社 2019/02/13 12:48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3日電)

一名46歲企業家常熬夜、沒運動,時常感到疲勞,一次健檢中發現他的自律神經整體活性低,換算成生理年齡竟比8旬老父還要老,腦中風、心肌梗塞發生率也較高。

榮新診所主任康宏銘今天在記者會表示,自律神經主要控制人體的心跳、血壓、呼吸、消化道、膀胱、腺體分泌等功能,自律神經的活性反映人的生理年齡,可作為老化、年輕化的指標,活性愈高代表身體抗壓性高,心肌梗塞、腦中風、失智症、癌症的發生率愈低。

康宏銘說,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若將人比喻成一部車,交感、副交感神經分別是油門與煞車,必須有適當的平衡。

他表示,一般而言,年輕男性的交感神經活性較高,年輕女性的副交感神經活性較高,隨著年齡增加兩者逐漸接近,一旦過了20歲整體活性會開始逐漸下降,40歲後會降低更明顯。

康宏銘說,日前曾遇一名86歲企業家,每天堅持運動兩小時,不僅日行萬步也搭配重量訓練,隨時隨地都精神充沛,日前接受年度例行健康檢查時,發現他的自律神經整體活性極高,比實際年齡少了30歲以上。

一同體檢的46歲企業家兒子,雖然年紀較輕,但常熬夜、幾乎沒有運動,自律神經整體活性不僅低於同齡族群,生理年齡甚至高達80歲,比8旬老父還要老。

康宏銘說,影響自律神經的因素很多,包括年齡、性別、壓力、睡眠、體能等,若長期處於高壓環境下,可能導致交感神經過度活躍,久而久之會導致彈性疲乏,出現憂慮、焦躁等症狀,就是常見的自律神經失調。

想提高自律神經活性,多運動是重要關鍵,康宏銘表示,運動可以強迫交感、副交感神經轉換,有助提升自律神經活性,另像是養成規律生活作息,避免菸、酒、噪音暴露,適度放鬆活動如禪坐、瑜珈等,並配合均衡飲食、控制體重,都能提升自律神經功能。(編輯:翁翠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