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僵脊炎確診歷時8年 認知度奇低

僵脊炎確診歷時8年 認知度奇低

台灣新生報 2019/02/12 00:00

根據調查,近四成五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從發病到確診歷經超過一百個月(約八年),足見疾病認知度之低。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孚爾表示,首創電競風格跨領域結合疾病衛教、針對僵直性脊椎炎(簡稱AS)年輕患者成立的「AS戰隊」,希望以時下熱門的電競戰隊概念引發關注;透過組隊形式凝聚向心力,讓大家齊心對抗疾病,再透過不定期的線上直播病友會,彼此分享交流,達到推廣僵直性脊椎炎衛教,呼籲潛在患者及早就醫治療。

中心綜合醫院免疫風濕科周昌德教授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廿至四十歲男性,在台灣約有廿幾萬人罹患此病,僵直性脊椎炎為自體免疫系統疾病,主要症狀為晨間僵硬及發炎性下背痛,通常會持續三至四個月,但相關症狀皆十分常見,導致許多人誤以為是運動傷害、姿勢不良、過度疲勞等原因,造成疾病確診時間普遍較長。但持續忽略發炎可能將導致脊椎沾黏變形,僵直不能正常轉動、彎曲等,最後無法行走,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因此,若有症狀時建議及早就醫治療,並遵從醫囑,不可擅自停藥,就算疼痛症狀減緩,發炎症狀可能還是存在。周昌德教授說明,僵直性脊椎炎治療方式可以分為三種:復健運動治療、口服藥物治療及生物製劑治療。目前在臨床上,醫師會根據每位患者疾病的嚴重程度,給予生物製劑治療的建議,周昌德教授也提醒患者,應積極與主治醫師討論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千萬不要輕忽脊椎沾黏帶來的影響。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黃光永醫師表示,以往舉辦病友會時年輕患者們參與度其實不高,此次特別配合現代年輕人觀看直播的趨勢,舉辦ASONLINE線上直播病友會,以新型態與患者線上交流,以模擬患者感同身受的生活對話開場,吸引患者關注;有如綜藝節目的片頭及來賓介紹動畫,增加吸睛度;透過一般大眾熟識的名人及醫師對談提升觀看意願,並於過程中吸收相關衛教訊息;以電競遊戲為主題,置入數位互動遊戲「CASplay保背診聊室」及「私僵偵探出任務」遊戲簡介影片,吸引患者進行互動,最後搭配即時QA,由專業醫師協助解答疾病相關疑問。

返回列表